【禁片】大陸禁片《我雖死去》 (視頻)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 《我雖死去》是大陸獨立電影人胡傑第二部關於文革中個人命運的紀錄片,內容回顧了1966年8月5日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副校長卞仲耘在校內被紅衛兵學生打死的案件。當時北師大女子附中是「貴族學校」,學生當中很多是高幹的女兒。卞仲耘的丈夫 —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王晶垚用一台老式的相機記錄下了卞仲耘的屍體,血衣、沾有糞便的褲子…老人說他之所以活著,就是為了揭露這段歷史。

胡傑的第一部《尋找林昭的靈魂》就已經引起很大反響。《我雖死去》講述的是前北京師大女附中黨總支書記、副校長卞仲耘女士文革中被造反女學生活活打死的事件,影片的主要敍述者是卞仲耘的丈夫、今年已經87歲的王晶垚老先生。王晶垚老先生收藏了有關他妻子遇害的大量歷史證據,影片就是通過他的敍述、回憶和展示,重構了40前(影片拍攝於2006年)一個生命個體、一個家庭如何在人性喪失的瘋狂時代被毀滅的。

胡杰,山東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系,当兵十五年,当过新华社记者,后来辞职,靠帮人拍婚纱、搞摄影谋生,谋生状态和普通个体户无异。但与众不同的是,胡杰拍摄过一些题材敏感的纪录片,如《寻找林昭的灵魂》,故被官方列入黑名单。

胡杰的《我虽死去》在国内被列入禁片,并使得2007年的“云之南纪录影像展”遭腰斩,殃及46位参展者的39部影片。

胡杰说:“我的纪录片在国内不能发行,没有分文进账,但看到它们在黑市上被翻版出售,我对中国的记录以这种方式传播,也很高兴。”

文革歷史的傷痕並沒有癒合。沒有反省,沒有懺悔,沒有道歉,沒有紀念,這就是中國對待文革的態度。王晶垚老人執著探尋的是中國人的集體靈魂和良心,尋找的是正義和人性。然而,文革中失去的人性並沒有真正回歸,而沒有人性回歸的現代化,必然是一個靈魂、情感和心智都不健全的現代化。從這個意義上說,《我雖死去》應該成為中國人必看的一部影像教材。

http://www.youtaker.com/
大陸禁片《我雖死去》(全一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