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至08年底 台湾净资产居全球第六

【新唐人2009年6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5日电)中央银行今天公布国际投资部位,截至2008年底,台湾对外资产总额为8778亿美元,净资产为5767亿美元,居全球第六位,排名与2007年相同。

央行表示,2008年底台湾对外资产总额计8778亿美元,较2007年底增加103亿美元(成长率为1.2%),主要是因央行持有的准备资产及银行部门的国外存、放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引发金融商品价格下跌,及民间部门相继赎回投资国外证券影响,去年底居民对外证券投资余额减少601亿美元(减少24.1%)。

对外负债方面,去年底总额计3011亿美元,较前年底减少875亿美元(减少22.5%),主要是因外资减持国内股票以及其所持有的股票价格下跌所致。

央行表示,台湾对外资产仍高于负债,两相互抵后,国际投资部位续呈净资产,余额达 5767亿美元,较2007年底增加978亿美元(增加20.4%),仍为全球第六大净债权国。

央行补充资料显示,全球国际投资部位净资产第一名仍为日本,其次依序为中国大陆、德国、香港、瑞士等。净负债国居首者为美国,高达2.44兆美元,其次依序为巴西、法国、澳洲、墨西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