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修宪大示威平静落幕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0日专电)在大马尼拉地区金融中心马卡蒂市举行的大规模反修宪示威,于晚上8点过后不久,和平解散。

菲律宾众议院于6月2日仓促通过决议,准备将众议院转变为选民代表大会,撇开以反对阵营居多的参议院独力修改1987年宪法,为今天的示威埋下了导火线。

在激进组织“新爱国联盟”的发起之下,群众于下午4点开始涌进马卡蒂市的集会地点,并于6点开始一连串的示威活动。警方估计示威群众约有6000人,而新爱国联盟则声称有1万3000人至1万5000人参加。

由于明年正是菲律宾的大选年,反对派政治人物纷纷到场亮相,有的还上台发言,力求曝光。然而主办单位最期望的两张面孔,前总统艾奎诺夫人和前总统艾斯特拉达,分别因身体欠安及另有行程而未能出现。

虽然如此,两人透过发言人宣读了谴责众议院执政团队仓促修宪的动作。

反对派人士认为,修宪可能是为国家改制而铺路,而改制则是为雅罗育总统继续执政奠基,马拉坎南宫驳斥此说,众议长也称,他们只想修改经济相关修例,以刺激国家经济成长。

今天的示威人数与和平场面,和雅罗育执政之初的动辄数万人以及警民激烈冲突相比,已经改善许多,政治分析师认为,菲律宾人从80年代起的多次人民革命及军事政变中学习经验,民主素质已获提升,政治形势也渐趋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