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反修憲大示威平靜落幕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在大馬尼拉地區金融中心馬卡蒂市舉行的大規模反修憲示威,於晚上8點過後不久,和平解散。

菲律賓眾議院於6月2日倉促通過決議,準備將眾議院轉變為選民代表大會,撇開以反對陣營居多的參議院獨力修改1987年憲法,為今天的示威埋下了導火線。

在激進組織「新愛國聯盟」的發起之下,群眾於下午4點開始湧進馬卡蒂市的集會地點,並於6點開始一連串的示威活動。警方估計示威群眾約有6000人,而新愛國聯盟則聲稱有1萬3000人至1萬5000人參加。

由於明年正是菲律賓的大選年,反對派政治人物紛紛到場亮相,有的還上台發言,力求曝光。然而主辦單位最期望的兩張面孔,前總統艾奎諾夫人和前總統艾斯特拉達,分別因身體欠安及另有行程而未能出現。

雖然如此,兩人透過發言人宣讀了譴責眾議院執政團隊倉促修憲的動作。

反對派人士認為,修憲可能是為國家改制而鋪路,而改制則是為雅羅育總統繼續執政奠基,馬拉坎南宮駁斥此說,眾議長也稱,他們只想修改經濟相關修例,以刺激國家經濟成長。

今天的示威人數與和平場面,和雅羅育執政之初的動輒數萬人以及警民激烈衝突相比,已經改善許多,政治分析師認為,菲律賓人從80年代起的多次人民革命及軍事政變中學習經驗,民主素質已獲提昇,政治形勢也漸趨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