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军费支出 全球第二高

【新唐人2009年6月9日讯】〔自由时报编译魏国金�综合斯德哥尔摩8日外电报导〕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 )8日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军费支出国,仅次于美国。2008年全球军费支出较前一年成长四%,然而中国增加十%而达八百四十九亿美元。

SIPRI在其年度报告指出,去年全球军费支出总额为一兆四千六百四十亿美元,较十年前增加四十五%,占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 )的二.四%,相当于去年全球每人花了二百一十七美元买武器。

该单位研究员佩洛.傅立曼指出︰“中国持续搜购国内外武器,以装备其因应现代资讯化战争的军事武力。”如此的战争涉及精准武器与高科技资讯通讯科技的应用。

中国去年的军事支出约是十年前的三倍,并且首次超越法国与英国,成为第二大军费支出国,该资金约占全球军费支出的六%,而英、法则分为四.五%。

一如预期,在前总统布希领导下,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军费支出国,军费支出占全球总额的四十二%,比其他排名在前的十四个国家的军事支出总和还多。自1999年以来,美国国防支持暴增达六十七%,去年则达六千零七十亿美元。

俄罗斯也拜近年经济繁荣之赐,军费支出大幅成长,去年重回第五名位置。此外,在巴西企图成为区域强权,以及哥伦比亚为因应内战而增加军费的趋势下,去年南美的军事支出较十年前激增五十%。

佩洛.傅立曼表示,“反恐战争”的概念引发一些国家从军事化的角度看待自身问题,并利用该概念来合理化高额的军事支出,如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就让美国额外增加了九千零三十亿美元的军费支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