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英六个月免签证 双方互蒙其利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讯】 张小月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自六个月免签证措施执行以来,国人访英观光旅游、洽商的人数增加很多,效果良好,随着暑假即将到来,预期访英的人数会更多。

张小月表示,免签证措施对强化台湾与英国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正面帮肋,台英双边关系也更为密切。

她提醒计划暑期到英国进修的留学生,要找可靠的住宿家庭,请家长留心注意,如果需要协助,可以与驻英代表处文化组连络;代表处网站提供免签证措施的注意事项与说明,国人可以参考。

自3月3日起,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可以免签证赴英国停留(少于和包含)六个月,范围扩及观光、会议、参展、商务、进修与探亲,是目前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最优惠的国家。

如果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预计在英国停留超过六个月工作和定居,或就读超过六个月以上的课程,则需要申请符合其类别的签证。台湾留学生如果计划在英国申请变更签证、签证延期或者在求学期间工作,也必须申请符合类别的英国签证。

根据代表处的统计,免签证一年可节省台湾民众新台币上亿元申办签证费用,之前英国观光签证的费用是每人新台币3250元,一年多次入境则要1万250元;在英旅行业者估计,与去年4月和5月约700名台湾旅客相比,今年人数约8000人,显示免签证优惠措施的确吸引旅客访英。

另外,免签证措施实施后,搭机旅客增加,航空业者业绩转好,台英机票降价,旅行业者藉由减省签证费、票价、便利转机和多加伦敦景点等诱因配合,出团到英国数量大增。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英镑兑台币汇率较去年低,名牌商品如Burberry的售价转换成台币后比在台湾采购便宜,民众大量采购,退税时动辄上千英镑,雄厚的采购能力,也为陷入严重衰退的英国经济带来正面效益。

代表处官员指出,免签证措施实施以来,旅行团团进团出,未发生任何被拒案件;个人入境仍需携有关访英目的文件,避免被拒入境,被拒的零星个人案例包括持一年语文学校通知入境,与六个月免签规定不符、行李中再次查获携带水果刀、返校补考但未携带学校信件等。

在英国担任专业证照导游20多年的叶乃琳告诉中央社记者,免签证优惠实施,加上英镑汇率下跌,台湾旅客访英的人数大增,过去平均一个月顶多一团,现在几乎是每天都有台湾团,团员涵盖各年龄层,盛况是多年来仅见。

叶乃琳说,在大英博物馆、西敏寺等热门景点都会看到台湾旅客。不过也出现负面效应,部分旅行社安排旅客参观在伦敦的莎士比亚环型剧场(GlobeTheater)时,未在预定的时间出现,事前也未取消,影响其它参观团体权益,剧场已将台湾团列入黑名单,值得带团领队改进注意。

英国旅游,叶乃琳建议,除了首都伦敦,如果时间充分,不妨安排到巴斯(Bath)、巨石阵(Stonehenge)、温莎古堡、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乡间庄园和苏格兰等地参观,让英国之旅更丰富多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