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赤字飙高 专家建议分散美元资产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讯】 (中央社台北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赤字节节攀升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Pimco)创办人葛罗斯 (BillGross)建议持有美元的投资人,应赶在各国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采取类似行动前,分散美元资产。

葛罗斯接受彭博电台专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 (Timothy Geithner)打算让预算重返平衡的计划行不通,因为消费者削减支出且美国成长率减慢。

盖特纳日前表示,美国的预算赤字将由今年占国内生产毛额 (GDP)的12.9%削减至“大约”3%。

葛罗斯自Pimco加州总部接受访问时表示:“我认为他不能像变戏法似地就让预算平衡。”“他们说─一旦美国经济重返常轨─让预算回返平衡或赤字大幅减少的步骤。我怀疑这很难办到。”

葛罗斯在其公司网站的6月投资展望中写道,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公债成本的升高将拖累美国经济,这可能意味着“上兆美元赤字将徘徊不去”。

葛罗斯是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的经理人。他5月21日指出,在信评公司标准普尔以负债占GDP比例升高为由调降英国AAA等级债信展望,由“稳定”降至“负向”后,美国“终将”失去其AAA的顶级评等。

他说,美国目前的有价证券虽然占GDP约45%,但每年10%的赤字将让这个比例在5年内推升至100%,这个水平信评公司和市场都认为是个“临界点”。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估,政府支出计划将让9月截止的本会计年度的预算赤字增至1.845兆美元。

昨天,美国联准会主席柏南奇 (Ben S. Bernanke)强调,庞大的预算赤字危及金融稳定,政府不能以目前这种速度无限度地借钱挹注。

美国最大债权国、持有7679亿美元公债的中国,已因忧心美国空前的发债规模,而将原先对国库券的购买转为较短期的证券。(译者: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