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采访 北京外籍记者协会谴责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据报导,六四2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对外国媒体采访活动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并阻止一些记者到天安门一带采访。北京外国记者协会批评这些措施与外国记者在大陆自由采访规定背道而驰。

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协会日前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当局在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的敏感时刻阻止外国记者到天安门广场采访

“美国之音”中文网引述外国记者协会的声明说,北京公安阻止至少4家电视台摄影组进入天安门广场,并骚扰1名采访六四事件遇难者母亲的记者。

协会主席华中(Jonathan Watts)说,北京当局的限制措施与去年10月颁布的“在华记者可自由采访”的新规定背道而驰。

他希望中国政府不要在敏感时期以安全为由,为允许外国记者自由采访的新规定设置障碍。

意大利高波电视台(Sky TG24)就是这4家在天安门广场受阻的电视台之1。电视台驻北京记者加布里埃说,他与摄影一到天安门广场,警察就上前阻止,并称外国记者到天安门采访需办理新的申请。

加布里埃询问新规定的出处,警察只说,是在执行第“537号规定”,并称537号规定截止期是下星期或下个月。

中国当局设置的新规定让外国驻中国媒体担心。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罗马纳说,眼下北京气氛的确不寻常。一些异议人士被带到郊区,一些网站看不到,现在不是一般的气氛。

但也有外国记者说,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仅仅局限于天安门广场。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驻北京记者前几天还采访“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出奇地顺利。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政府加紧对异议人士的监控。据报导,丁子霖和蒋培坤夫妇被要求离开北京,但遭到拒绝;但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助手、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秘书鲍彤,则被动员去了外地。

另据报导,中国一些网路即时通讯网站twitter、hotmail都遭关闭,网路用户都受到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