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事件见证人 渥太华追忆20年前往事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3日专电)明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纪念。一些当年目击事件的证人,今天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山庄追忆往事。

加拿大萨斯克其万省(Saskatchewan)居民芬斯(Shelley Fines)今天在国会山庄举行的记者会中表示,虽然一名曾经站在坦克车前凝视的青年,已被举世公认为天安门事件中英雄的象征,但天安门事件中的英雄还有很多。

目前居住在多伦多地区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的盛雪回忆说,六四凌晨,她站在天安门对面一条街的西南角,突然看到军队向民众开火。她身边两名学生中枪倒下,其他人立刻卧倒在地上。

盛雪说,军队与示威民众只有一街之隔。她可以看到开枪的军人,年纪很轻,但一脸茫然。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一名19岁的女学生,死在盛雪丈夫的怀里。由于枪弹威力极大,死者的一些脑浆和头发溅到附近一家商店的玻璃窗上。

六四事件发生时,正好在北京的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黄明珍表示,她认为第一辆坦克车的驾驶也是英雄。因为,这名驾驶处于极大的压力下,必须压过站在车前方青年的身体,但他毕竟没有这么做,而且把车停了下来。

芬斯在天安门事件发生前,在北京市的广播学院教书。广播学院就在进入北京市的一条大路上。她回忆说,在六四事件发生前几天,学生们已组成敢死队,躺在大街上,阻止坦克车进入。

芬斯回忆,除了学生外,工厂工人、水果小贩、巴士司机及其他行业的人们,都加入行列阻挡坦克车进入北京市。

芬斯表示,学生及人群阻挡了几天,最后坦克车还是进入北京市。六四惨案终于发生。芬斯认为,天安门事件中的英雄,绝不只出现在世界媒体、站在坦克车前的青年,而是无数勇敢无惧的人民。

芬斯表示,在六四事件发生的前一夜,她数过至少有70 辆装甲运兵车驶进天安门,车上的军人都全幅武装。

黄明珍表示,她已向她19岁的儿子解释,为什么放弃记者的中立,每年都要参加六四天安门事件纪念大会。黄明珍说,中国没有集会、言论自由,但由于网际网路及Skype、Twitter,加拿大只要有任何声援中国人民的集会、示威,中国人民都能立刻从网路上看到。

黄明珍因此表示,世界各地人们为中国人民发声是很重要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