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将上市 一体成型电脑成市场焦点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30日电)微软新作业系统Windows 7 将在今年第三季末上市,一直属于利基型、小众市场的一体成型(All in one,AIO)电脑,也将因支援多点触控功能而成为市场焦点。

  以往 AIO产品多被定位高阶多媒体娱乐应用,目标市场锁定于成熟市场,如西欧、美国、日本等地,价格在1000至2000美元以上。

集邦科技表示,现在 AIO在Atom CPU支援下,价格重新定位更加亲民,已经压低至新台币 1万5000元,估计今年价格会持续走跌,有利刺激终端消费买气。

  加上Windows 7的多点触控功能并未支援开放在小笔电(Netbook)的精简版(starter)上,因此市场焦点注目在平板电脑及AIO电脑的市场爆发力。

  PC业者表示,AIO 初期成长力道将不若小笔电进入市场之势,但长期成长性及占桌上型电脑(DT)比重则有机会超过小笔电,因 AIO产品萤幕尺寸没有限制,只要价格及性能可以和现有DT比拟,即有机会取得市场。

  加上未来家庭数位化,在新屋建筑过程中即采嵌入式 AIO产品,更可扩大其应用空间,今年 AIO销售伴随Windows 7 秋天上市,出货力道届时将比较明显;估计到今年第四季,AIO 可占桌上型电脑市场10%,约350万台规模,全年而言,则仍低于5%。

  目前推出具有触控功能 AIO的厂商包括华硕、微星以及惠普(HP)等。集邦科技表示,Windows 7 上市后,预计可以提高相关应用软体开发、降低PC厂商整合触控萤幕与软体的麻烦、提供更多触控萤幕的应用给消费者,希望提升终端消费者买气。

  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也预估,今年第二季品牌厂商为因应产品多样化布局,将陆续推出各式不同尺寸的AIO上市,配合Windows 7掀起的换机潮,对于今年疲弱不振的桌上型电脑需求,可望起激励作用。

  集邦科技认为,今年全球PC市场因消费紧缩,需求大幅衰退,尤其是桌上型电脑预估下滑15%至20%,年年高成长的笔记型电脑(NB)则首度持平或小幅下滑,仅Netbook拜低价诱因之赐一枝独秀,可望倍数成长。

  Windows 7上市后,因企业减少资本支出,对新 OS系统稳定性多半持观望态度,商用市场约 1年之后才会开始导入。至于家用市场,市场认为可较 Vista更具推动换机需求的力道,预计对于第四季传统旺季效应的发酵多所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