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红十字会吁斯里兰卡政府便利人道援助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29日专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指出,因内战而流离失所、超过25万的斯里兰卡人民急需救援,吁斯里兰卡政府给予人道组织更多便利。

今天刊登于ICRC网站的一篇文章中,该组织的南亚行动主任梅欧(Jacques de Maio)说,原则上,ICRC现已可以前往斯里兰卡所有的境内流离人民(IDP)收容营区;然而,“在流离人民的人道需求和人道组织目前能做的事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

他说,“ICRC鼓励斯里兰卡政府尽一切所能,帮助境内流离人民,并允许人道组织到达一切需要它们的地方去做事”。

斯里兰卡政府18日宣布歼灭“坦米尔伊兰解放之虎组织”(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LTTE)的领导阶层,控制国土全境,结束了近30年的血腥内战。

内战中,尤其去年12月以来,当政府军把叛军围困在东北部的死角,双方最后激战时,不断传出惨烈的平民伤亡,而斯里兰卡政府被指严重限制人道组织进入救援。

数名联合国人权专家日前表示严重关切斯里兰卡持续中的人道危机,包括政府仍以安全理由拘禁30万名逃离冲突地区的坦米尔人民。

梅欧说,ICRC已在几个由斯里兰卡政府设的“矫正中心”登记了2000多名投降者的身份,并继续扩增。他说,这么做是为掌握在政府收容下“可能遭到危险”的人的下落。

他并指出,斯里兰卡的流离人民不仅需要食物、饮水和医疗,也渴望知道失散亲人的下落,ICRC都正尽力帮助。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6日起一连两天召开关切斯里兰卡人权的特别会议,但提案开会的西方不敌斯里兰卡及其诸如中国、巴基斯坦、古巴、埃及等盟友的阵营。

西方国家在所提的决议文草案中要求斯里兰卡政府全面配合联合国和ICRC等人道组织,但会议最后表决通过的斯里兰卡自己所提版本,是反过来,要求人道组织配合可伦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