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紅十字會籲斯里蘭卡政府便利人道援助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9日專電)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指出,因內戰而流離失所、超過25萬的斯里蘭卡人民急需救援,籲斯里蘭卡政府給予人道組織更多便利。

今天刊登於ICRC網站的一篇文章中,該組織的南亞行動主任梅歐(Jacques de Maio)說,原則上,ICRC現已可以前往斯里蘭卡所有的境內流離人民(IDP)收容營區;然而,「在流離人民的人道需求和人道組織目前能做的事之間,仍存在巨大差距」。

他說,「ICRC鼓勵斯里蘭卡政府盡一切所能,幫助境內流離人民,並允許人道組織到達一切需要它們的地方去做事」。

斯里蘭卡政府18日宣布殲滅「坦米爾伊蘭解放之虎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LTTE)的領導階層,控制國土全境,結束了近30年的血腥內戰。

內戰中,尤其去年12月以來,當政府軍把叛軍圍困在東北部的死角,雙方最後激戰時,不斷傳出慘烈的平民傷亡,而斯里蘭卡政府被指嚴重限制人道組織進入救援。

數名聯合國人權專家日前表示嚴重關切斯里蘭卡持續中的人道危機,包括政府仍以安全理由拘禁30萬名逃離衝突地區的坦米爾人民。

梅歐說,ICRC已在幾個由斯里蘭卡政府設的「矯正中心」登記了2000多名投降者的身分,並繼續擴增。他說,這麼做是為掌握在政府收容下「可能遭到危險」的人的下落。

他並指出,斯里蘭卡的流離人民不僅需要食物、飲水和醫療,也渴望知道失散親人的下落,ICRC都正盡力幫助。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6日起一連兩天召開關切斯里蘭卡人權的特別會議,但提案開會的西方不敵斯里蘭卡及其諸如中國、巴基斯坦、古巴、埃及等盟友的陣營。

西方國家在所提的決議文草案中要求斯里蘭卡政府全面配合聯合國和ICRC等人道組織,但會議最後表決通過的斯里蘭卡自己所提版本,是反過來,要求人道組織配合可倫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