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把维护稳定纳入政绩考核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河北省正在制定新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程序,把维护稳定纳入政绩考核,与晋职晋级直接挂勾。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车俊最近表示:“保一方平安”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对发生影响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对党政“一把手”和部门“一把手”要一票警示,直至一票否决。”所谓一票警示或一票否决就是,只要哪一个市县或者乡出现重大事故,或者有人进京上访等,只要有一宗就可以对市县官员发出警告,甚至罢免其职务。四川的维权人士刘正有说,河北省的这一措施对进京上访的老百姓构成新的威胁:

刘正有:“他们越是这样施加压力,地方各市地州肯定会为了保住不得到省委组织办的一票否决和一票否决警示这两块牌子,他们也肯定不择手段地镇压老百姓。”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还发出文件,决定在全省建立党政领导维护稳定工作实绩档案,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晋职晋级和进行奖惩的重要依据。官方新华社的报导说,这一系列举措表明,河北各级党政领导“维护稳定”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维稳政绩考核更具体、更规范。刘正有认为,地方官员为了保住乌纱帽,将会更加肆无忌惮迫害维护自身权益的民众:

刘正有:“警示呀、一票否决呀,关键是看你们政府官员的心是不是跟老百姓在一条线上?关键是现在我们国内的政府。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是不断地降低,而且是降到了零点了。所以,官员为老百姓施行的非法作为和不作为,是深深地伤害了整个国民了。”

报导还说,廊坊市市长王爱民对河北省的举措表示理解和认同。廊坊离北京最近,但进京上访的人员最少,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江苏的维权人士张建民说,把阻止民众进京上访列入干部政绩考核很荒唐:

张建民:“他现在针对的,因为09年我们都知道是一个敏感的年份。主要针对的是访民。因为造成冤民的贫富差距呀,无官不贪的这种社会现状,导致官民情绪的对立,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因素。”

张建民认为,要达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必须进行政治改革:

张建民:“老实讲,他应该从怎么样来解决民生问题、老百姓的诉求问题、达到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依法行政、政府透明(就是增加透明度)等一系列的一些现代社会的一些理念来作为服务的一个政府,这样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他才能达到一个社会真正稳定的一个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