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石油被控破坏环境违反人权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讯】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被控在尼日尔三角洲开采造成生态破坏,以及支持尼日利亚高压政权打压当地人权运动的案件星期三在纽约的联邦法庭进行审理,纽约民众在法庭前举行了示威抗议活动,他们要求壳牌石油公司和其他石油公司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

壳牌被指控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涉入当时尼日利亚军政府于1995年处决抗议民众领袖沙罗维瓦(Ken Saro-Wiwa),以及其他8名抗议人士的罪行,但壳牌公司否认参与。

被处决抗议人士的亲属们,根据1789号美国法令,也就是外国人侵权索赔法(Alien Tort Claims Act)提起诉讼,该法令规定非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提起对在国外发生的违反人权罪行的诉讼。

这项审判预期将持续两个星期。

国际石油变革组织首席执行官克里兹曼(Steve Kretzmann)表示,他希望陪审团能判决皇家壳牌公司为此事件负责。

克里兹曼说:我们很希望借着这次的审判,能够突显尼日尔三角洲抗议人士长期的诉求,石油公司炼油熊熊的火焰,污染了我们的家园,让尼日利亚人民生活在赤贫之中,这仍是今天我们诉求的目标。

虽然美国的陪审团还从未裁决过跨国公司违反人权罪名成立,但有些案例取得庭外和解。壳牌公司这个可能导致数百万美元损害赔偿的案子,是第三宗开庭的案子,也是第二宗涉及大石油公司的案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