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理事会通过支持斯里兰卡决议 西方受挫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27日专电)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斯里兰卡政府施压,要求确保内战结束后的人权,今天遭到挫败。理事会通过了斯里兰卡自己提出、对其政府多所支持与肯定的决议。

人权理事会昨天起举行讨论斯里兰卡人权状况的特别会议,这是由西方为主的17个国家提案召开,但它们在47个成员国的理事会中再度寡不敌众,大会今天下午以29票赞成、12票反对、六票弃权通过了斯里兰卡及其盟友所提的决议版本。

在预见表决必败之前,代表欧洲联盟的德国指出,斯里兰卡等国的决议版本无力要求使斯里兰卡政府确保一切违反人权和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受到独立而有效的调查,及侵害人权者的责任受到追究。

德国继续指出,该决议无法保护人权运动者和新闻工作者及实现表达自由、无法反映对于畅通人道救援管道的急迫需求,也未能确保理事会及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后续追踪状况。

加拿大则指理事会的信誉再度遭到侵蚀,“更令人失望的是:理事会错失了一致表达关切局势及支持战祸受害者的机会”。

斯里兰卡代表则反击西方国家在该国30年内战才结束一周后,就急于指该国政府有罪。他并说,新决议完全承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访问斯里兰卡时与该国政府发布的联合声明,并不是给可伦坡一张可以随心所欲的空白支票。

斯里兰卡政府军在18日宣布歼灭“坦米尔伊兰解放之虎组织”(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LTTE)的领导阶层,控制国土全境。

但内战中,尤其去年12月进入最后阶段后,不断传出惨烈的平民伤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勒(Navi Pillay)昨天透过录影向理事会报告时指出,斯里兰卡政府军和叛军“双方都严重漠视不可伤害平民的基本原则”。

数名联合国人权专家昨天并对理事会表示严重关切斯里兰卡持续中的人道危机,包括政府仍以安全理由拘禁30万名逃离冲突地区的流离人民。这些专家建议应建立一个有效机制,公正调查斯里兰卡所有的相关违反人权事件。

人权理事会向来基本上是西方国家一边,大多非洲、回教国家加上中国、俄国一边的两阵营对抗的模式,而后者占有数量上的结构性优势,表决必胜,这次会议也是重复这一模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