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自杀 李明博陷困局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讯】(中央社首尔25日路透电)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已在南韩民间引发愤怒,李明博总统本周面临如何抚平民怨的危机。

祸不单行的是,北韩今天宣布已成功完成威力强大核子试爆,许多分析家认为,此举部分是为了施压李明博放弃强硬路线。李明博采取的路线,与其前任卢武铉以大规模援助吸引北韩与外界接触,呈强烈对比。

但北韩核试也可能反而转移南韩民众对国内政治的注意,并在危机时刻团结在领袖身后,而有利于李明博。

62岁的卢武铉上周六因贪污弊案调查而跳崖自杀,今天股市早盘交易时,投资人担心卢武铉之死可能引发社会不安与政治争议而下杀股价。

没过多久又传来北韩核试消息,股市与韩元兑美元汇价同步下跌,不过稍后它们都恢复正常。

企业家出身的李明博,2007年12月以承诺扭转卢武铉的中间偏左路线,而在总统大选中获压倒性胜利。现在卢武铉的支持者指控新的保守派政府,运作对卢武铉的贪污调查。

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一位政治学者指出,到目前为止,民怨的对象仅止于检方,但李明博的任何错误都将惹火上身,让民众认为他意图报复。

他表示,“这种情况将影响下月国会临时会执政党的议事目标。”

临时会可能因卢武铉之死而延期,而这将推迟李明博的执政党“大国家党”(Grand National Party)争议性法案的立法时程。(译者: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