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国受益阶层无意民主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讯】很多西方人基于历史上西欧的经验,相信一般实现民主的过程是,经济发展起来后,中产阶级会站起来要求政治上的自由,随之而来的会是民主。这也成为西方从政府到商界都跟中国搞和亲,做生意的“理论”依据。这一依据在20多年的实践中慢慢被很多人发现并不符合现实。请看来自华府的报导。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迪克森教授认为跟西欧经验不一样的,中国过去20年受益的阶层大多与统治阶层有各种瓜葛,做为既得利益者,他们并没有什么兴趣看到现有政体的变革。

迪克森,乔治•华盛顿大学:“(与一些亚洲国家模式相同,)中国的很多私有企业家与中共有密切联系,比如家庭关系,很多高干子弟都经商,往往都赚大钱﹔还有的企业家有社会关系,比如是官员的同学或是同事等。这些人跟现有政体有共同的利益。中共一直称经济快速的发展是其执政的理由,这些企业家也同意。所以像很多亚洲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的政界和商界是密切联系的。他们一致的身份和共同的利益都使他们希望保持现状。这些企业界人士是中共现有政策的受益者,对在中国实现民主来取代现在的政体兴趣缺缺。”

也有一些学者基于中国目前媒体数量种类的变化而称民主作为一个过程已经在中国发生和进行。对此,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系会议主席魏京生说民主是一种政治体度,它在目前的中国仍然不存在。

魏京生:“媒体可以报导一些东西就是自由了?实际上还没有哪,媒体不是什么都可以报的,仍然是跟过去一样,共产党不让说的东西,一个通知下来,就都不让报了。否则你就要进监狱,那么多记者关在监狱里呢。你说中国人有良心,所以大家要说几句话,可是这不是现在才有的,中国人几十年来什么时候不说话呀?可是你说话的代价就是要进监狱,这能叫民主吗?所以他这种说法是很巧妙地替共产党辩解。”

新唐人电视台杨岸华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