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台湾获WHA观察员 疑被当中国领地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3日电)前驻美代表吴钊燮今天表示,台湾今年能够获得世界卫生大会 (WHA)观察员资格,唯一可能的法理管道就是将台湾视为“领地”由他国代为申请,他质疑,台湾被WH0当成中国的领地。

台湾智库上午举行“WHO Cares?我国加入国际组织的身份政治问题”论坛,邀请吴钊燮针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事发表专题演讲。

吴钊燮表示,台湾全面民主化后,1997年首度致函WHO干事长;1998年到2003年间,委请友邦提案,希望台湾申请成为WHA观察员的议题,能成为大会议程的补充项目,民进党执政期间,为降低政治敏感性,以“卫生实体”的名义推动议案,但因中国杯葛未能成功。

他表示,经过2004到2006年的努力,我国的提案仍未列入WHA大会议程,2007年,台湾政府决定以台湾为名义,直接申请成为会员,同样遭到中国阻碍难竟其功。

吴钊燮指出,台湾今年能够获得WHA观察员资格必须小心。在WH0的宪章中,并没有观察员的相关规定,只有在大会议事规则第3条提到,“总干事可邀请已提出会籍申请的国家、已代为申请为准会员的领地、以及虽经签署但未接受组织法的国家,派观察员出席卫生大会的会议”。

他说,台湾今年既没有提出申请会籍,也没有签署组织法,连向WH0申请成为观察员的信函都没发出,唯一可能的法理管道就是将台湾视为“领地”由他国代为申请,他质疑台湾就是被WH0当成中国的领地。

吴钊燮表示,如果此骨牌一倒,将来台湾以同样模式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甚至东盟经济体等,都要经过中国同意、批准或带领进场,那台湾的主权地位算什么?

与会的财团法人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董事长吴树民则表示,马政府有必要对中国与WH0秘书处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的适用性与必要性提出挑战,以化解国人对于主权遭矮化的疑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