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领族打拼有机农业 阿宝积极改善务农生活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讯】-漂鸟专题之1(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3日电)65年次的粉领族阿宝,因为返乡务农的弟弟受重伤, 4年前毅然投入农业。参加漂鸟营后,她跟父亲合力种出白玉笋等有机作物,期盼下一步改变产销结构,改善务农生活。

俗话说“树根扎得深,树头不怕做风台”,尽管科技再发达,农业依旧是一个国家的根本。

为了振兴农业,农委会2006年推出漂鸟计划,期盼农家第二代或一般年轻人藉由体验营课程对农业产生兴趣,进而投入农业打拼事业。

最近上映的法国影片“我在法国南部有间小屋”就诉说着,尽管导演再怎么热爱农村,费时多年至当地拍摄,但当地人口老化,农场也只能一间间凋零关闭。

农委会调查也发现,到了2007年,农业经营者平均年纪仍达62岁,需积极推动活化农业人力。

因此,农委会今年扩大原漂鸟计划,加入短训与大专生体验营等内容推行“农业后继者培育”计划,期盼持续活化农村人力。

阿宝(陈静莹)就是参加过漂鸟计划,并返乡务农的农家子弟。

若说她是因为参加漂鸟体验营,就决心务农,其实有点勉强。

她说,“ 4年前回东港老家帮爸爸种田的弟弟车祸受重伤,伤及脊椎、动大刀,所以我决定辞掉都市的工作,回家务农。”

不过,她确实因为参加漂鸟计划,返乡务农时协同老爸爸改种有机农作物,验证活化农村人力能带动革新的政策目标。

阿宝说,她跟老爸现在种三种作物,白玉笋、莲雾及香蕉,“好多客人都爱上我们的蔬果,因为是有机的,白玉笋因为用有机肥而变甜,客人还说不沾美奶滋比较好吃,莲雾也受到国外观光客竖拇指夸赞。”

她还为自家有机农产品架设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nature_sweet777),她说,“我还跑到台北百货超市看同样的农产品,卖得比我们贵,却没有我们细致;我们的产品是透过客人上网宅配,对比百货超市一直冰到不能卖为止,客人收到我们的产品绝对是新鲜的。”

她强调,“产品优、价格相对便宜,是我们农产品的特色与优势,我对我们的产品很有信心。”

现在肤色晒得健康的阿宝,虽无粉领族的白皙肌肤,却已学习在乐观积极中务实面对经营农业的问题。

她说,“现在宅配一年也还只有新台币30万元的营收,就算加入其他作物收入,也还不足以让这个家赖此维生,得靠其他手足在外工作的收入支撑。”

从粉领变成农业经营者;她说,“做了 4年,我体验到务农有多辛苦!我的加入,让老爸改种有机作物,研究产品包装、客服、销售则都是新加入的工作内容;全都要自己来,跟一个中小企业家没什么两样。”

她笑着分析,“相对于其他漂鸟学员,我是农家子弟,有老父传承种植经验,也有田地,因此能真正投入农业,这是我的优势;其他学员多数只想做行销;只是什么都要自己来,田事忙完已经傍晚5、6点,若太累,就没有力气做其他的事,加上资金不足以聘请人力,都会影响营业规模无法扩大。”

她强调,“要让农家能仰赖农作物生活、具前景,才有发展性;‘利润’是关键,像种槟榔是不会得到政府补助与辅导产销的,却仍有人在种,就是因为有利润;其他农作物要发展,也需要利润。”

面对资金、人力不足;其实已下决心要把家里的农事做起来的阿宝,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她个人能做的突破。

她说,“我们不是农会干部、也进不了产销班,产销注定要靠自己;近来与其他毕业生合作,慢慢将行销与客服工作发包出去,如此才有余力做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并想运用这次世运活动拓展商机,扩大营业规模。”

但阿宝也提到学习企业整合各部门功能的精神发展农业,希望提供政府振兴农业拟订措施时参考。

她说,“产销结构必须要改变!例如斗南农会主导的例子,就是集结农会干部向政府争取机具补助,然后以机械化方式耕作30公顷大农地,并有年轻人专门做市场调查,将作物外销到收成季节互补的南半球,以及不经中盘商直售量贩店,提高售价与获利,团队的成员因此每人年收入上百万元。”

 阿宝重申,农业要发展,现阶段最难的是销售,若永远经由中盘商垄断售价,与农民争利,农夫只能被动接受售价,永远无法以此维生;唯有透过产销合作、共享获利,农业才有前景,才能吸引年轻人投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