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荼毒百姓 甘比亚总统变本加厉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导,甘比亚独裁领袖贾梅原本就以行事古怪著称,民众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在全国大举搜捕“巫师”的行动,还是让这个西非小国的百姓难以消受。

  报导说,根据村民和国际特赦组织的说法,数十名甚至数百名民众被当局以巴士载到秘密地点,被迫喝下臭不可闻的液体,之后他们会产生幻觉,胃部剧痛,有些人喝了之后会想在铺着瓷砖的地板挖洞,有些人会想要爬上墙壁,还有人自杀。

当局告诉村民说,把这些人带走是为了铲除对国家造成伤害的邪恶巫师。村民说,有许多人怕被带走,躲到树林里或是逃到邻国塞内加尔,有些地区因此空无一人。

国际特赦组织估计,至少有6人在被迫喝下液体之后死亡。那个液体的成分不得而知。

报导引述当地民众的话说,搜捕行动主要发生在一月到三月,但最近几周,还有负责搜捕行动的人员在赤贫的乡间要求当地村民以动物作为献祭。

纽约时报说,贾梅各种花样让人难以预测,例如他坚持要别人称呼他“贾梅博士教授总统阁下”(HisExcellency President Professor Dr. Al-Haji YahyaJammeh),曾推出以草药和香蕉调成的爱滋病疗方;首都有一座纪念他发动政变的拱门,除了他之外,任何人不能开车从底下经过。

此外,甘比亚有数十名记者和反对人士失踪、遭到酷刑或囚禁。

甘比亚人口约170万,年平均国民所得270美元,在全世界209个国家当中排名第195。

纽约时报记者曾以电话和电邮要求甘比亚政府官员评论,但都没有回应。国际特赦组织说,甘比亚司法部长传给他们一份新闻稿,声称搜捕巫师的事“不可思议”。

但少数敢公开批评贾梅的人士说,贾梅以政变夺权之后,荼毒百姓已15年,但这次的事情还是很超过,因为受害者不只是记者和政治对手。

反对党领袖沙拉(Halifah Sallah)说:“有个感觉是,如果这种事也会发生,那就任何事都可能发生。”沙拉在2002到2007年间是国会少数党领袖,曾四次遭到逮捕,最近一次是因为批评搜捕巫医的行动。

贾梅在1994年夺权以来,甘比亚至少有27名记者逃到国外,有一名记者遭到谋杀,还有一人遭到国家情报署(National Intelligence Agency)带走之后就未再出现。还有记者说,曾经在狱中遭到长时间电击,以及遭到以刀子和点燃的香烟虐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