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拟宣布法定日 将史达林主义与纳粹划等号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 爱沙尼亚政府5月21日决定,接受司法部建议,对重大节假日法律进行修改,把8月23日定为法定日,悼念那些死于纳粹和史达林暴行的人们。

草案中指出,现在和将来都人们都会承认“诸如史达林主义和纳粹主义等极端制度的犯罪本质”。这个草案还指出,必须正确理解历史事件,并在道义层面上对过去的罪恶进行评估,这是消除极端制度影响的条件。

1939年8月22日苏联和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也称《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根据这个条约的秘密备忘录规定,东欧被划分为纳粹德国和苏联的利益范围,而爱沙尼亚当时落入苏联控制之下。

草案中指出:“这个条约的签署为吞并和侵略独立国家提供了依据,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其间史达林主义和纳粹主义犯下了滔天罪行。”

而俄罗斯方面拒绝改写二战期间的历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周签署法令,成立隶属于总统的委员会,负责反对通过篡改历史来损害俄罗斯利益的企图。目前正在起草相关法案,根据该法案规定,将追究把反法西斯联盟国家行为宣布为犯罪的国家的负责。

俄罗斯方面特别忌讳前共产阵营中的东欧国家将苏联红军当年所做所为列为犯罪。如果反篡改历史法获得通过,俄罗斯方面有可能会驱逐外国驻俄大使,甚至与其断绝外交关系,回应那些希望重新审查历史的国家。

以研究斯大林时代政治迫害闻名俄罗斯人权组织–纪念碑的积极分子加奴什金娜曾经说过,俄罗斯至今仍然没有很好地反思和清算过去苏共、特别是斯大林统治历史。她说:“俄罗斯总是愿意庆祝历史中对自己来说愉快的事件,但对历史中的一些真实面貌却不愿意了解和反省,这会造成历史会再次重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