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暴力执法爆民愤 官称打人者是临时工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甘肃会宁县交警暴力执法周二引发数千人分别在事发路口以及县委机关抗议围观,直到第二天凌晨才散去,过程中有交警执勤车以及官员轿车被掀翻,警方一度强行驱散。媒体交待事件的通稿遭到网民质疑,而官方向地方民众通报称三名暴力执法者并非正式警员,目前已遭开除。

周二中午开始在白银市会宁县南关十字路口,因一名骑自行车闯红灯的学生被执勤交警l围殴,引发数以千计的群众在现场围观抗议,当局出动警察和消防,在僵持数小时后,防暴警察用电棍强行驱散群众,并拖走被掀翻的交警车辆,过程中群众投掷矿群水瓶等杂物还击。其后,群众转往县委县政府继续抗议,直到凌晨约一点钟才散去。

一名在县委大楼门口目击了抗议情况的居民王先生告诉本台:“县政府门口我在场,主要闹事的人可能不够两百,但围观的市民多了。政府副县长这些出来劝说。情况网上都有了,起因就是执法施暴,执法不文明。”

另一名途经县委的网民发贴形容:统办大楼和县委门前人山人海,马路的中间还颠翻了一辆高级轿车,统办大楼内还是此起彼伏的呐喊声。

一名该县城关派出所的警员接受记者查询称起哄围观的人过千,该县出动了所有的警力,过程有一两个警员轻伤,没有群众被捕:“也有一些不明真相的、起哄的、看热闹的人也多,可能上千人吧!”“说是在市委外把一辆轿车推翻了?”“有,其他的也没有什么损失。”“警方出动了多少?”“我们小县城所有的警力也不多。就我们当地的派出所、110的、所有警务机关也就几十人吧!”

新华网周三对事件的报导称:18岁的学生张斌骑自行车违章闯红灯,交通民警和协管员制止未果,在带往交警大队处理过程中与之发生冲突,由此引起部分群众围观,并将一辆交警值勤车包围。18时许,会宁县委、县政府组织力量将该警车拖走,并疏散围观群众。随后,围观群众约200人左右又转移到县委、县政府统办楼门口。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场作劝说工作下,至晚23时30分,围观群众情绪趋于稳定,部分陆续撤离。多数的大陆媒体、门户网站对事件的报导都采用了这一通稿。

而一些当地的网民则批评媒体报导轻描淡写。

其中一个贴子写道:根本不是什么“交通民警和协管员制止未果”,而是将其从自行车上一把拽下,随之4、5个所谓的交警对该青年大打出手,致其血流满面。带往派出所清洗血迹后再回到现场时,围观的群众纷纷指责,到晚上7时许,围观的已成千上万,南关十字水泄不通,晚上9时许,防暴警察出动,竟然用电警棍强行驱散群众。

另一名当地网友说:有一点是肯定的,人数不下3,000人,从中午12点到凌晨1点20,当时的情况,群众是愤怒的,我也录了几段视频和照片的,绝对不是媒体报导的那样轻描淡写啊!就其原因,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该县另一名居民李先生说当地警方暴力执法是常有的事情,但引发如此大规模抗议尚属首次:“群众听说警察打学生,昨天晚上闹到12点多。当地警察打人厉害一直都有。”

本台记者周三就事件致电会宁县县委,官员称事件已平息,详情要问宣传部:“平息了平息了,我们一切都很正常。具体情况你问宣传部。”

官方报导称事件引起当局高度注意,周二晚收到会宁县报告后,白银市党政领导、甚至军分区司令员及公安、武警、消防、宣传等部门负责人赶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并启动紧急处置预案。省长通过电话要求会宁县委县政府做好现场群众疏导劝解和稳控工作,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分户排查摸底,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据当地消息,政府周三在地方电视上通告称已经开除了引发此次群体性事件的三名交警队人员,并称他们并非正式警员。王先生说:“现在处理了那些交警,电视上公布了开除了三个,说是临时工作人员,不是正式的交警。”

而当地派出所警员接受查询时也称对于肇事打人的十几名“协管员”,估计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正处理着,具体情况说不上,反正有几个协警员吧!那学生被打得也不是很伤,就是行政处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