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将访斯里兰卡 评估人道救援需求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20日专电)斯里兰卡刚结束长达30余年内战,百废待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决定22日访问斯里兰卡,评估当地人道救援情况,联合国将协助冲突后重建与难民安置。

斯里兰卡政府18日宣布击毙叛军“坦米尔伊兰解放之虎”首脑普拉巴卡兰, 为长达33年之久的内战划上休止符。

目前东、北部坦米尔叛乱地区饱受战火摧残,满目疮痍,百废待举,印度已表明参与协助复建意愿。

刻在日内瓦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潘基文日内将转往斯里兰卡访问,前往受战火摧残最严重区域,评估人道救援,并造访难民阵营基地。

  他认为,斯国急须弥平战争创痛,推动人道救援,联合国愿意协助斯里兰卡政府与人民进行冲突后重建,安置流离失所的难民,支持推动政治进程,与坦米尔阵营对话,实现永久和平。  

  另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接受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17国提案,预定25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斯里兰卡人权情况。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统计,光是内战结束前几天,就有约8万人逃出冲突区,让无家可归的难民数激增到28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