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將訪斯里蘭卡 評估人道救援需求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0日專電)斯里蘭卡剛結束長達30餘年內戰,百廢待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決定22日訪問斯里蘭卡,評估當地人道救援情況,聯合國將協助衝突後重建與難民安置。

斯里蘭卡政府18日宣布擊斃叛軍「坦米爾伊蘭解放之虎」首腦普拉巴卡蘭, 為長達33年之久的內戰劃上休止符。

目前東、北部坦米爾叛亂地區飽受戰火摧殘,滿目瘡痍,百廢待舉,印度已表明參與協助復建意願。

刻在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潘基文日內將轉往斯里蘭卡訪問,前往受戰火摧殘最嚴重區域,評估人道救援,並造訪難民陣營基地。

  他認為,斯國急須彌平戰爭創痛,推動人道救援,聯合國願意協助斯里蘭卡政府與人民進行衝突後重建,安置流離失所的難民,支持推動政治進程,與坦米爾陣營對話,實現永久和平。  

  另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接受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等17國提案,預定25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斯里蘭卡人權情況。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等機構統計,光是內戰結束前幾天,就有約8萬人逃出衝突區,讓無家可歸的難民數激增到28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