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周年祭——面对天灾,拒绝人祸

震灾一周年前夕,由民间人士艾未未组织的震灾死亡儿童人数统计活动,经过数月努力,终于推出了具体的数据资料,即5205人。这对于自08年9月18日后便一直三缄其口,到09年“两会”更以“国家机密”为由断然拒绝公开死亡人数真相的官方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身处被动的官方无奈中又一次启动危机攻关,紧随其后也公布了一个官方版本,说是5335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官方版本,数字略高于艾氏版本,其相似性和适度超越性的精巧之功,让人不得不佩服“室内统计工作”的中国功夫,从中看出对待震灾态度的游戏真谛。

与此同时,更是严辞申明:“震灾倒塌教室不存在建筑质量问题”!好大一个自信!

主流媒体针对近期同样经受震灾之难的意大利,曾不失时机地报道了那些倒塌房屋中的“豆腐渣”工程,这在中国的媒体界是少见的(当然是指国内)。记得去年震灾不久,官方也并未肯定断言,震灾倒塌教室不存在“豆腐渣”现象。可到了周年之后的的今天,难道那些可以出现在外国的“豆腐渣”工程真的不会现身中国,诸多积久难解的建筑质量难题已成为过眼烟云般的往事,并在官方的心中竟然瞬间可以燃起如此 “高度的自信”之火来?是否从此以后, “豆腐渣”现象将在人为的“安排”下彻底地消失于中国?

与此相映顾趣的是,周年之日官方在意料之中举行了一次由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的“红色地毯上的红色祭日”。

神情肃穆的达官贵们站在死者长眠的地方,在威严的武警战士们的紧密护卫下,在多由鲜艳的红色花朵织成的花圈阵中,在红色歌曲的催情渲染间,讲得更多的不是对死者的超度和缅怀,更决不会透露一丝难属们为求真相而承受的种种不公平待遇的真实故事,而是斯人已去之后,身处“三线”的施救指挥者们种种无穷无尽的大恩大德,而这一切“抗震救灾的伟大成绩”,据说又是得益于 “在党的领导下”,才可能取得。—-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是老天与中国人过不去,天是中国人的“仇”人,而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是足可以“人定胜天”的,党才是中国人的恩人,所以这个祭日,也应该成为一个“感恩日”?

可是绝项聪明的四代领导人不应忘记,今天,正是5.12.震灾一周年的日子,这本当是一个祭日呀,这个祭奠大会怎能让人感觉像是一个布德大会,一个抗震救灾工作的总结大会,一个花团锦簇的喜庆颁奖大会,一个拒相关灾民于“千里之外”精英表演大会,一个视死者为无物视生者如“贱民”的宣威大会?这些细节,对于从来在“面子工程”上做得一丝不苟的你们而言,不会只是一种偶然的失误吧?

其实再多形式上的纪念,不论有多么隆重,多么铺张,多么豪华,因为它缺少了一个人类本当具备的最起码的良知和人文的内涵,更在这一句“不存在质量问题”面前而使全部“精心的付出”尽失其应有的风度。为了拒绝因人祸而必须承担的官方责任,便对需要帮助和安慰的灾民们起码的人性要求断然拒绝,甚至于进行无情的打击棒喝,此等行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决不亚于灾难本身对灾民心灵造成的伤害。此情此景之下的这种纪念,不论表面如何风光,但想到其背后的种种,难免让人有在伤口上“再撒一把盐”和“揭开尚未痊愈的伤疤”般的残忍感。

一万次形式主义的冠冕堂皇,不如一次真心的面对,灾难不仅需要形式上的纪念,更需要思想上认真的反思:

回道往事,中国人不论死者还是生者,这一年来过得并不轻松。我们这些尚且还活着的人,在尽力地缅怀那些长眠于废墟之下的孩子们时,也在一种莫名的自责与恐惧中承受着历史的责难,在为自己于某种无法明言的压力面前不能尽情地表露对死者的怀念而欲哭无泪,欲罢不能。

在这个自感矛盾的日子里,因无能为力而本想忘却,但却无法抑制自己的记忆;想说几句真心的话语,却为语言的贫乏而羞愧。我们对死者没有更多的赠言,只能说:死去也许是一种解脱吧?因为你们可以从此不再与罪恶为武,不与黑暗同行了—-这也许是死者唯一可以安息的理由。

因为我们同样是无可奈何之人,除了多了一口呼吸,与死人又有何异?我们所以能够自居的仅仅是:我们还苟且地活着。

虽然我们活得很不如人,虽然更像一个趴在地上的奴隶,但活着总还是一种本钱,或许还负有一种使命,总希望有那么一天,用我们这个卑微的“本钱”,为死者争得一个“死”的理由,为死者挽回哪怕是一点点他们曾经活着的时候不曾拥有过的尊严!!!

虽然这只是一个遥远的梦,但有梦就有一切,只有梦是我们不敢轻言放弃的唯一。

哪一天当这个梦得以实现时,活着的人或许死而必当无憾了。

回道往事,那些逝去的灵魂多数因为没有被活着的人所超度,所以还没有真正找到自己可以安息的归宿,它们更多的还在天堂的门外无助地游荡着。

推开紧闭的窗户,遥望着深遂的天空,还是那么飘渺和虚幻,那里可以做为死者永恒的天堂吗?

他们的死虽不是我们这些弱势的活着的人的错,但却是我们这些活着的人的无能或是残忍,让它们已经死了的灵魂亦不得安生!!!

—-我们多像是一群活着的罪人!!

当无数的天灾来临时,我们勇敢地面对,当无数的外族凌辱时,我们奋起而反抗,可当盘居了权柄的自家人视弱势的同胞兄弟如无物时,当他们将种种的人祸巧妙地归之于天灾的时候,我们中的多数却选择了沉默,选择了顺从,选择了忘却,这不仅是对自身价值的折损,还是对死者亡灵的亵渎!!

不是苍天有罪,而是我们这些苟且地活着的人之罪,更是那些有眼而无珠的人祸制造者们万世不得超生的弥天大罪!!!

回首往事,不能不想起那句“名言”:多难兴邦。

处于苦难中的人们总是以不能自救的无奈之言进行自嘲,以图麻醉自我减少痛苦之效,但往往在超然之余也多了一份木然。—-多灾多难难道就是中华民族的的宿命?事实却是,灾难不一定永远是中国人的专利,多难也不一定兴邦,其中的人祸却可以害人无数。

在多灾多难的漫长暗夜中不停地爬行着的中华民族,像极了那个追寻流蜜的南迦宝地的犹太民族。只是在这无望的灾难之途中,谁是带领中国人走出埃及的摩西,何时才能让国人得见那一点点光明?

附诗一首:

震灾周年有感
作者:荒原

难日感觉川震事,
亦曾心往共阑珊。
举杯遥祭惟凄黯,
掷笔向天自茫然。

生者无言忧做念,
逝人有苦冤为眠。
世间魔道非仙界,
天上神堂几许欢?

2009-5-12

(《自由圣火》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