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易紧张失常 中医可调理针灸改善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20日电)署立嘉义医院中医师张春芳今天表示,考试紧张、难入眠,甚至考试想拉肚子,这是“紧张性症候群”,只要按照个人体质,寻求中医调理、针灸,1个月内就能逐渐改善。

  张春芳指出,5月23、24日是国中基测,1名徐姓民众日前带着即将考试的孩子,到嘉义医院中医部求诊,因为每逢考试考生就容易紧张、难以入眠,往往考到一半就想拉肚子、冒冷汗、嘴唇发白,严重影响考试成绩。

  张春芳表示,这是所谓的“紧张性症候群”,很多考生都会发生上述症状,中医可以透过针灸及体质调理,减缓上考场时紧张的情绪,除了针灸外,再依个人体质差异,经2个星期至1个月的调理,就能见效。

  考生临上考场时,张春芳建议考生,可以自行按压合谷穴(虎口尽处)、曲池六(曲肘尽处)及外劳宫(手背2、3指尽处),来缓和情绪。

  嘉义医院营养师赵梅芬表示,饮食控制也能降低考试紧张情绪,减少腹痛发生;建议考生要均衡饮食、少油腻,不吃油炸的东西,平日要摄取大量的蔬果,因为蔬果能增加身体抗压能力,又好吸收,促进排便,让人神清气爽

  另外,建议考生要多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饮料中往往含过多的糖分,会影响胃的消化能力,而且多数含茶的饮品,均有咖啡因成分,反而让考生难以静下心考试。

  赵梅芬指出,部分家长会携带包子、粽子到考场给考生吃,希望吃完可以包中,但考生容易紧张,会影响肠胃的消化能力,并不建议吃不易消化的粽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