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账丑闻引爆政治危机 英议长被逼下台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特稿)国会议员滥报公账丑闻掀起英国近代史上最严重政治危机,数百年的民主政治近乎崩解,国会声誉扫地,下议院议长马丁因言行不当被逼下台,未来国会改革重建之路将遥远且漫长。

63岁的马丁(Michael Martin)出身苏格兰蓝领工人,曾在劳斯莱斯车厂工作,之后加入工会担任干部,由于父亲酗酒严重,他一生滴酒不沾。

1979年马丁获选为工党格拉斯哥(Glasgow)东北部选区议员,2000年10月出任下议院议长,他对自己出身微寒攀上政治高峰的成就,颇为自豪。

下议院议长地位崇高,在国会辩论时负责维持会场秩序,确保下议院的规定被遵行,保护少数人的利益,立场必须中立;对外不仅是下议院的代表,同时必须捍卫下议院的独立,维持议事运作,这次引发政治风暴的议员第二住处申报问题,议长有责任处理核销处理公费申请的会计费用单位。

1695年当时的下议院议长屈福(John Trevor)因为收受伦敦金融城的1000基尼金币(guineas)贿款,以确保法案通过,成为第一位被逐出国会的议长;314年后马丁因为不当处理议员滥报公账问题,19日宣布将于6月21日辞职,成为第二位被逼退的议长,留下不光彩政治生涯的一页。

马丁被逼去职,早在去年即埋下祸因,对于民间团体与媒体要求公布国会议员申报第二住处补助的细目,马丁不仅坚持反对,并全力阻挠,去年3月甚至斥资国库12万英镑,以掩盖议员申报公账的内容。

去年11月警方没有持任何搜索票,冲进保守党议员葛林(Damian Green)办公室逮捕他,马丁未予阻止,他的处理能力受到质疑。

最近媒体再披露,年薪13.8万英镑的马丁,先后申报1400英镑支付私人司机费用,住公家提供的豪宅仍申报第二住处支出4.3万英镑,太太花4000多英镑搭计程车买菜,费用也是纳税人买单,行径明显自肥。

5月初媒体陆续公布多位各主要政党议员不当申报公款后,马丁考虑派警方调查,是谁将资料泄漏给媒体,还怒骂不支持这项提案的议员。

上周当工党议员霍伊(Kate Hoey)批评他对议员滥报公账事件处理不当时,马丁回批霍伊的看法是“妇人之见”,言行失态,引起议员激愤,发动对马丁进行不信任投票,获得包括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NickClegg)等23人支持,要求马丁下台的声浪加剧。

始终高姿态拒绝道歉的马丁自知政治生涯陷入危机,18日才公开道歉,原本力挺他的首相布朗(GordonBrown)和他辟室密谈后,马丁了解大势已去,19日宣布辞去议长与国会议员职务。

推动对马丁不信任投票的保守党议员卡斯威尔(Douglas Carswell)说,马丁下台的消息并没有让他感到高兴,但马丁的去职是必须的,“我相信大家发现自己陷入道德沦丧的处境,我们需要改革及改变,重建政治的道德”。

议员滥报公账风波在英国政坛掀起滔天巨浪,布朗与在野政党领导人协商后,同意进行重大改革,提高议员报账资料透明度,所有申报资料上网公布,第二住处的房贷利率申请上限每个月1250英镑,不得申请家俱、清洁等费用;同时将派独立团体进驻审查报账单据,杜绝议员“球员兼裁判”可能造成的管理漏洞。

滥报公账事件无疑彻底改变英国国会政治生态,但它所造成民众对民意代表、政治人物乃至国会的信心崩溃与创伤,非仅靠制度改革可以修补,从政者必须以具体行动补救,英国的民主政治正处于败坏与重生的关键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