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泰雅女飞鼠亚弼 带领部落往前飞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县19日电)住在新竹县尖石乡镇西堡的亚弼•达利,是至善基金会社工员,亚弼在泰雅语是飞鼠的意思,亚弼不仅像飞鼠般穿梭各部落扮演沟通桥梁,也以在地人观点带领部落往前飞。

 亚弼33岁,求学过程的成绩虽然一直处于后段班,但对部落的热情不减。高中时北上台北就读私立学校,大学选择报考神学院。毕业后曾在台北的妇女团体担任社工,当时薪水每个月新台币3万5000元,后来有感于对维护部落土地文化的使命,6年前回到部落工作。

  从台北回到部落,亚弼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她发现在部落服务单靠电话联络及DM(广告宣传单)通知是不够的,甚至必须注意部落的生活作息,在农忙期办活动不会有人愿意参加。她认为,“部落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而不是靠一张没有情感的DM。”

  她观察到,部落有许多工作者虽然有理想替部落服务,但却没有稳定的收入及处理繁琐行政业务与计划撰写的能力。对此,亚弼与至善基金会发起“原梦青年”部落人才培育计划,希望培养在地人发挥所长,弥补原乡人才断层危机。

  目前原梦青年计划已执行3年,培养在地人发挥所长,弥补原乡人才断层危机,已培养8名原住民投入口述历史、部落地图绘制、电脑教学、课业辅导、风味餐研发、推广自然农法等工作。

至善基金会公关周坤达表示,因为有亚弼这样具有在地观点的工作者加入,原梦青年计划才能够在部落推展成功。除了亚弼,包括镇西堡部落的尤玛、泰岗部落的阿伟、石磊部落的瓦旦、马里光部落的慕妮、新光部落的阿蓟•达利等也尽心尽力,默默为部落付出。

周坤达表示,原梦青年计划推动3年已见成效,目前展开募款,但2个月内全台仅有百名民众响应,离1000名的目标尚有一大段距离,希望民众能以每天20元、每月600元的方式,支持“原梦青年计划”,让像亚弼一样的原住民青年能透过自身力量,带领部落发展。详情可上网www.friendshipcit.org。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