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律师遭殴打羁押 警方称:一场误会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本台周三曾报导接受重庆劳教所内非正常死亡者亲属委托维权的两名北京律师被当地警方殴打,遭羁押在派出所多小时后周四凌晨获释,他们表示不会因此而放弃履行职务。

北京律师张凯和李春富周三晚上七点多,在重庆江津与一起劳教所内非正常死亡者家属见面商讨时,遭公安分局人员闯入住所并殴打后强行用手铐带回附近的几江派出所问话,直到周四凌晨才获释放。李春富律师告诉本台:“把我们用手铐铐到几江派出所,没有出示任何手续,说是口头传唤,我们问涉及什么罪名或是原因,他说现在不告诉你临走再告诉你。今天早上零点四十分临走的时候我们再问,他们说这是一场误会,就是这么说的。”“过程中有没有讯问你们?”“主要围绕个人和家庭情况讯问,其中他想向宗教信仰、和妨害公务方面靠,但我们很警惕。并且他的笔录我们拒绝签字。”

周三晚上两名律师被袭击并带走后,本台曾经致电重庆江津区公安分局追问下落,警员矢口否认事件,并称不可能。

虽然警方其后称事件出于误会,但两名律师和当事人已是伤痕累累,其中李春富律师双耳出血,他说:“我们的手很多瘀伤和划伤,今天早上去医院检查我的双耳都有出血情况现象,现在听力不是很清楚。”

此次两名律师前往重庆江津正是接受当地一名劳教期间非正常死亡死者家属委托,从而进行对当地公安部门追究责任。张凯律师说预期此类案件困难重重,但受到警方如此暴力尚属意料之外:“我们知道这个案子肯定压力很大,需要非常谨慎,但没想到恶劣到这个程度。他们一进去就拽我的头发然后踢,周围的人上来就打,有的踹有的踢,把我胳膊撇到后面铐起来,好多人围着打。然后把我们拉起来往派出所推,后面的人也一直在打。到了把我放进铁笼子里,手伸出来铐,铐得很高,根本蹲不下来。”

法轮功学员江津区税务退休干部江锡清08年奥运前夕被捕,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书的情况下送重庆西山坪劳教所关押,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突然死亡,官方称死于心脏病并强行火化尸体。家人质疑公安方面掩盖老人猝死前受到暴打,委托北京律师维权。

两名律师并没有因为前一晚的遭遇而离开重庆,他们表示本周将继续留在当地了解案情及制定维权方向,张凯说不能向暴力低头:“想通过暴力解决问题我想他们最终会失败的,只会令我们更深入调查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刚刚开始研究这个案件,这个老人在劳教所死了以后,鉴定是心脏病,但同时鉴定他三根肋骨断了而且肋旁有积血,很显然死前有暴力,但重庆检察院第一分院的解释是在抢救过程中压断的,非常荒谬的说法,我们相信这个案件压力会很大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