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和福建分别发生在押犯死亡事件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被网民称为“躲猫猫”事件的在押犯人猝死案,近期不断曝光。广西桂林及福建省福清分别有死者家属呼冤,为离奇死亡的亲人讨回公道。桂林市资源县一名女子被公安局传唤翌日坠楼身亡,家人怀疑是被刑讯逼供致死;而福清市一名19岁青年被关押期间离奇死亡,家人认为他曾被虐打。

在资源县公安局坠楼身亡的死者名叫王凤,她的丈夫蒋富文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妻子于今年2月下旬被资县县公安局传唤问话后翌日,从公安局大楼上坠楼死亡,当局的尸检结论指王凤是自杀身亡,但家人发现尸体上有多处伤痕。此外她的坠楼方式亦有可疑,因此,怀疑她是被公安刑讯逼供致死。

蒋富文说:看到我妻子双手手腕有明显的对称状捆痕,双膝盖红肿,怀疑她是被扣上手扣,及跪下来。此外,专家鉴定我妻子的坠楼方式是后仰,头先着地,如果如公安所说她是自己跳楼,肯定是面部或脚先着地。

蒋富文说,另一疑点是公安竟然说当日的监控录像全坏了。他说:我们向公安局要求出示我妻子出事当天的监控录像,看了以后,我们可以认可,但公安说当天的录像全部坏掉。

他就此先后向资源检察院及桂林市公安局投诉,但都不获立案。

蒋富文因工作与上司有过争执,其后上司遭两名不明身份人士殴打,公安怀疑事件与他有关,传唤他,其后以“寻衅滋事”拘留,在他拘留期间就发生妻子离奇死亡,随后当局以取保候审释放他。

蒋富文说,他于4月中带同3岁女儿到北京上访,但资源县公安以他在取保候审中,不能离开原居地为由,强逼他返回原地。他说,家人一直拒绝让妻子的遗体火化,他已聘请两名北京律师循法律途径追究事件。

记者致电资源县公安局查询,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应。而一直代表政府出面的资源县书记萧体华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王凤家人的怀疑理据不足,公安的调查并无违法之处。他说:“完全是他们无理的猜疑,公安问话没有违法的地方,她回去后再来跳楼”。记者问:“既然回家,为何又折返公安局跳楼,你不觉得奇怪吗?”“可能她回家以后,家人说了些话,例如你不应对公安这样讲,因而给了她压力。”

此外,福清市龙田镇锦美村19岁青年林国强去年10月,被福清市公安局以“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关押于福清看守所。其家人于今年1月初收到当局的通知,指林国强有病在福清市医院。家人赶到医院后,林国强已身亡。当局表示他是突然昏厥死亡。

林国强的姐姐林品兰表示,家人发现林国强的尸体全身都有伤痕,他的身体一向健康,相信他是在看守所内被虐打致死。她说:“他的衣服全被撕破,全身红肿,他的身体当兵都可以,怎么会猝死,肯定是被打死的。”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3月中的鉴定结论为符合心性猝死的病理改变。但家人不服,认为这不是一个公正的鉴定,要求重新尸检,但至今当局未有回应。家人呼吁外界关注。

福清市公安局及看守所都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