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钱照赚,共照反﹖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中资的中移动入股远传,加上其他利多消息,刺激台股暴涨。台湾民众应该怎样看待这件事情﹖这应该从长线与短线来看。

从马英九出任总统后,鉴于香港九七的经验,我认为为了促进“统一”,中国会协助马英九在台湾制造“莺歌燕舞”局面,以吸引台湾民众对“统一”的向往。只是我没有想到中国出手比较晚,不论是中资进场,还是观光客的到来。想来,这是中国要调教马英九,先打后拉,来凸显中国的主导性,使马英九更加唯命是从。而目前,马英九执政一周年即将到来,为了拉抬马英九的民望,不但国安基金要托市,中国政府也必须这样做,让马英九更加感激涕零。

中资入场,当然不只是这次中移动的入场,这只是公开宣示而已,实际上早前已经有中资购买中钢之说。而从去年十一月台股加权指数的三九五五点,反弹到今年四月的六千点,幅度不可谓不大,然而观看台湾的市面,并不见股市大涨所反映出来的繁荣景象,我特别注意一些中产阶级光临的餐厅,营业状况还是不佳,甚至萧条,显示“好处”都落在大炒家手里,台湾的中产阶级散户得益有限。由此也可判断,中资其实早已入场。或者有人会问,中资来台湾买股的协议刚刚签署,怎么中资早已进场﹖问题现在资金是全球化流动,因此别被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数字所骗。就像以前台资可以由不同渠道到中国投资以及炒股一样,现在中资当然也有许多灰色通道来到台湾炒股。

股市炒家要赚散户的钱,在股市下跌时,必然要营造跌到你不信的程度,把散户手里的股票“震”出来,同样在炒上的时候,也要升到你不信,一直不敢入场,等到看着股市天天上升,一片利多氛围而自己再也忍不住而进场的时候,也就是炒家逐渐散货之时,但是指数仍会升高,只是能量逐步减弱,因为这时大炒家以卖股为主。

股市暴升,大炒家赚大钱,贫困民众根本没有能力投资,所以只是加剧贫富差距。问题是有投资能力的散户又该如何﹖站在反对中资“收购台湾”导致台湾主权安全受损的立场,当然反对马政府“开门揖盗”,但是面对汹涌来台的资金推高台股,如果完全拒绝投资,恐怕也不是办法,所谓“不赚白不赚”也。到底,我们从事台湾的社会运动,还得养家糊口,真正三餐不继,哪里能参与﹖因此还得采取务实态度。问题是,当利益袭来的时候,能否保持头脑的清醒,坚持自己的理念不动摇,这才是考验我们意志的时候。

八○年代中国要收回香港时,声称“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来安定香港人心,并宴请“名笔”进行统战,有名笔就提出一个“饭照吃,共照反”的口号。摸准中共的统战心理,我在香港就是“钱照赚,共照反”。九七前夕“莺歌燕舞”时卖掉房子和股票。一九九八年金融风暴后,我见到以前的老板张五常教授,他说,你和黎智英因为反共而赚到钱。黎智英由于写文章骂当时担任中国总理的李鹏“仆街”,佐丹奴在中国的分店被封,他被迫全部售出佐丹奴股权,反而避过金融风暴。香港股市的高点在一九九七年八月出现,有的中资股本益比炒到一千多倍,完全脱离了基本面。但是不久股市、地产暴跌,最多时候跌了六、七成。前年八月,中共声称给香港股市“直通车”,刺激港股创新高,十一月就收回这个政策,加上金融风暴,港股再跌六到七成。

去年十一月,中国政府决定用四兆元人民币救市,并且声称随时可以加码,为此大举放宽信贷。今年前三个月放贷额分别为一点六二兆元、一点○七兆元、一点八九兆元,据称第一季度就完成了全年放宽额度的九成。其中有相当部分肯定已经流入股市,惠及香港、台湾。政府开始说要查,股市出现短暂调整,但因为没有真正去查,意味着变相鼓励,造成中港台股市暴升。问题是将来银行呆账肯定增加。政策何时转变,掌握在中共特权阶层手里,台湾的国安基金也在状况之外,何况散户。因此钱要赚,要有长线与短线的布局,但是风险不可不知,因为随时可以连本带利全部吐出。

(穿越30多年时空的重要评论,请看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极光》电子报 2009.5.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