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农转非补偿被侵吞 西安“姑娘户”围市府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西安近百城中村民围堵市政府追讨农转非过程中被官员侵吞的土地补偿和生活保障,以及要求彻查其中的贪腐问题。

西安莲湖区中堡子村80多位村民周一堵住了西安市政府大门,要求彻查十多年前征地、以及改为居民户口过程中的贪腐,解决失去土地多年毫无安置的村民生活问题。后来赶到现场的村民代表石秀云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暴手段意图塞进警车带走,在村民的围堵和拉扯下才幸免被抓捕。

石秀云周二告诉记者:“我刚到,来了五、六个派出所的男的拉的拉、掀的掀,我说你干啥,他说上车谁让你闹,你这狗日的要好好的整整你。拉上警车有的人还在我头上打。结果村民‘哗’的出来以后站在警车周围,他们把门关上,村民拉我的手往下拉,车上五、六个人硬拉,我的手和脸都被抠烂了,衣服都拽烂了,胳膊都是青的。我们找政府也是想解决问题,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走这一步。”

据了解这些上访的村民是原中堡子村二三组、嫁了有城市居民户口丈夫但自己是农村户口的“姑娘户”。这些妇女以及他们的孩子共72 户149人,在90年代初的征地以及农改非过程中,没有得到任何安置或者金钱补偿,十多年来失去土地生活无保障。

另一名姑娘户的儿子说:“没有工作,啥都不安排,我母亲和村里很多人都是这样。本来姑娘户就在村里,应该和别人享受一样的待遇,人家要转户口的时候给安排工作,不要工作的给一万二。但现在姑娘户啥都不给你安排,都多少年了,地没有了,户口转成居民户口,又没有工作,你说这些人凭啥吃饭!好多人都一直在上访,但这问题一直没有给解决。”           ”

据上访的村民反映,当年征用这个村200多亩土地的西安市煤气公司,对由农村转为城市户口的村民做出了相应的工作安置名额或资金补偿数额,唯独这72户人家十几年来不但没有获得分配工作,当年累计每家一万多元的一次性补偿也没有到手,这种分配不公造成了村民严重的心理不平衡。而近年不断上访过程中他们发现,煤气公司早已将分配工作名额以及折现给他们的补偿款交给了由莲湖区农副局、区土地局、区民政局等单位官员组成的撤队转户办公室。然而这个办公室早就解散了,工作名额和补偿款到哪里去了?而该村又即将开始城中村改造的拆迁行动,想要集体维权追究责任就更加难。

石秀云说:“我们也知道煤气公司把钱给了,但我们没有拿到,这个钱不知道在哪儿,谁也不承认。中堡子村现在是城中村改造拆迁对象,本来说6月底开始动员搬迁,现在看我们姑娘户上访事情快弄明了,贪官快现形了。改说5月15号开始动员,16号就拆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