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层:中国似乎针对美国扩张军备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路透电)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穆伦(Michael Mullen)今天说,中国经济崛起后,开始加强海空军力,目标似乎针对美国而来。

穆伦说,中国有权建军以符合其安全需求,但是中国扩张军备会使美国强化与太平洋盟邦的关系,以因应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

他在华府的美国海军协会(Navy League)会议上说,“他们的军事扩张非常聚焦于海军,海空都有,从很多方面说来,是针对美国而来”。

他说,“他们似乎非常关注美国海军和我们在全球的海军基地”。

中国在今年3月公布官方的2009年军事预算,高达702.4亿美元。过去将近20年来,中国军事预算每年都以两位数幅度成长。

北京对外界批评非常生气,认为中国军事预算扩增,是因为经济成长和防卫需要,目前的军事预算和五角大厦预算相比,微不足道。

穆伦承认,“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权建立自己的军队,以保卫国家安全”。

但是他说,中国因为经济快速成长,大肆建军,让美国和其他军事同盟国家,诸如南韩、日本、澳洲和纽西兰,必须共同合作,以“找出一个和中国相处的方法”,避免错估形势。

穆伦的谈话呼应了早先欧巴马总统亚洲事务首席顾问的评论。本月1日,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Jeffrey Bader)呼吁,中美军事高层应该展开对话,以降低不信任感。(译者: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