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中国外洋型扩军升高紧张 美日应遏止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5日专电)日本“产经新闻”今天在社论中指出,成立60周年的中国海军正积极建设航空母舰战斗群,企图扩大军力。中国容易在海洋上“趁虚而入”,美日有必要联手遏止中国扩军。

社论指出,中国海军已从因应台海纷争的近海防卫型转为外洋型防卫,力量延伸到可驶往太平洋、印度洋。上个月23日,中国在青岛举行第一次的国际观舰仪式,夸耀作战能力。来自美、俄等14国的21舰艇参加此仪式,日本舰艇并未受邀。

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参与这项仪式的各国海军代表面前致词说,中国坚持防卫型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不进行军事扩张,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产经指出,事情真能这样就好,但是中国根据1992年的领海法,将有争议的海域南海列为“中国之海”。第2阶段是派遣海洋监测船,第3阶段是派遣海军舰艇、飞机以宣示主权。

不久前,美国的海洋监测船在海南岛南方120公里的公海上,受到中国海军情报舰在内的5艘船只干扰。美国海监船是在采集中国核动力潜艇的声纹,可能认为中国潜艇在台海有紧急状况时将成为航母的威胁,因此提高警觉。

文内指出,中美两国表面上都喊说要协调,但水面下却在展开炽烈的竞争。美国国防部所发表的2009年版“中国军力报告”就首度指明,中国正在建航空母舰战斗群。因此社论认为,中国有必要采取行动消除疑虑。

文章最后表示,对日本而言,南海是中东运输原油的经济动脉。从目前日本只是派两艘护卫舰到索马利亚海域,朝野政党就互相扯腿的现状看来,实在是有损国家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