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秦高速铁路环评纠纷 天津市民上街堵路

【新唐人2009年4月30日讯】因为津秦高速铁路建设引起的环评纠纷得不到解决,天津部分市民日前上街堵路,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经济增长保8,中国各级政府对污染企业开放绿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海外的“观察”网称,2009年4月22日,上百名天津市民集体堵塞主干道津滨大道交通,时间长达一小时,当局出动200名左右的防暴员警,对堵路民众进行强制疏散。

据报导,事件由津秦高速铁路建设的环评纠纷引起,因津秦高速铁路穿行市区,噪音污染相当严重,对相关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但在居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有关机构就作出了房屋业主没有异议的环评结论。得知这一消息后,沿途居民纷纷到市环评所要说法,少数居民开始通过堵路的方式试图引起有关领导对此问题的关注。

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津秦高速铁路自天津至秦皇岛,原计划4年建成,不久前,铁道部、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共同商定,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将津秦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工期由4年缩短为两年半,市民怀疑这一工期的缩短是环评草率进行的原因之一:

“金融危机造成了一些就业的困难。但是,如果对企业的排放要求放松了,或者是本来不可能开工的一些污染企业也投产,如果这么做的话,我想环境保护工作就要倒退。”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4月18号的文章,题目是《经济低迷令环保让路》。 文章认为,中共已经改变了奥运前的环保政策,全力倾向于保护经济增长:一大批污染企业被环保部和地方环保局放行,重新开工和上马。

据了解,《纽约时报》还报导说,2008年底,中国环保部在中央压力下3天时间内就审批通过了93项新投资计划,投资总额约为380亿人民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