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政治形同虚设 广东矿难失职官员纷复出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4年前造成123名矿工惨死的广东兴宁矿难,多名被撤职官员如今纷纷复出。香港“星岛日报”表示,广州媒体的相关调查报导被封杀,当地民众也质疑“问责制”(责任政治)形同虚设。

报导举例,前梅州市常务副市长蔡小驹,目前出任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视为抢了一个“大肥缺”;前兴宁市长曾祥海则出任梅州市外贸局局长。

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2005年8月发生重大渗水事故,123名矿工死亡,全案还涉及官商勾结,除一些官员涉嫌受贿被起诉,还有22名官员受到处分。

当时蔡小驹和曾祥海因为“对事故的发生负领导责任”,受到行政撤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不过2人很快就复出

消息透露,蔡小驹先是在梅州市委办公室当了10个月的正处级干部,就升任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这个肥缺是国有企业,主要参与公路、桥梁及配套设施的投资、兴建及经营。

  曾祥海撤职后则获安排为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仍为正处级,还负责“协调安全生产”,兼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今年2月更升任梅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

  另外,受到降级处分的前梅州市长何正拔,后来被增补为广东省政协常委,仍然享受正厅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兴宁市委书记李忠良,如今是梅州市长助理。

  据了解,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最近与当地网友对话,不少网友怒斥这一现象,质疑“问责制”形同虚设,要求刘日知解释,但这些问题最后都遭删除。

  消息人士并透露,广州“南方都市报”针对事件进行调查采访,但出刊前夕突然收到相关部门的指示,报导被迫“腰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