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沙尘暴袭中国大陆 台湾受牵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讯】据东方日报的报导,罕见沙尘暴吹袭半个中国,内地十四个省、市和自治区近日被黄沙遮蔽,多个省市出现历史罕见的“肮脏”天气。江南名城南京遭受沙尘暴侵袭,空气污染指 数瞬间飙升至六百六十八,超出最严重污染指数五百的限值,创下南京最高污染指数记录。强劲的沙尘暴更吹越台海,连带台湾部分地区都遮天蔽日,陷入一片灰濛濛。

自上周四起大陆便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沙尘暴令受影响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迅速攀昇,其中江南城市南京在前日凌晨三时,全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六百六十八,远超最严重污染指数五百的限值,空气质量瞬间变为重度污染。中部城市武汉更出现十年来最“脏”的天气,街上都铺上一层厚厚的土。民众也被提醒减少户外活动。

强劲的沙尘暴甚至越过多座高山,袭击位处“天府之国”核心地带的成都市,令当地遭遇五年来最大的一次浮尘天气。大部分区域的空气污染指数自上周五起便达到五百,属重度污染。当局目前已紧急启动大气污染一级预案,除在道路及地盘洒水降尘外,气象局并于昨晚进行人工增雨,降低空气中的浮尘。

这次的沙尘暴影响范围遍及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河南、山东、四川、青海、湖北、江苏,覆盖范围约有七十三万平方公里,其中遭特强沙尘暴吹袭的面积达三万一千平方公里。

位处海峡对岸的台湾亦遭受今次沙尘暴的侵袭,台北士林监测站前日监测到的悬浮颗粒浓度一度高达每立方米一千零八十八微克,创下当地史上的最高纪录。至昨日,受降雨冲刷及沙尘移动影响,全台的空气质素已有所改善,但七十六个监测站中,仍有六十九个站的空气污染指数值超过一百,即空气品质达不良等级。

由于空气污染严重,台湾的天空连日来均一片灰濛濛,能见度大幅下降。台北地标101大楼亦“消失”于沙尘里,连一向海天一色的东部花莲亦变成一片灰黑,连海都看不到。当局呼吁民众减少出门,若一定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以免呼吸道受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