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胜利:当“不良名人”变成“过街老鼠”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讯】作者:赵静芝

老鸨能逼良为娼,必先摧毁女方的自尊心,令其自甘下贱。威权者要让百姓俯首称臣,必先让其接受持续误导,令其浑浑噩噩,不知今夕何年。当一个民族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以至现实茫然不辨真伪的时候,统治者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撒野了。在这期间,独裁者主要是抓两手:暴政欺骗。而不断地制造各类“谣言”是久演不衰的戏码。

中国是个离开“谣言”几乎无法生存的国家,专权者对“谣言”的依赖感随着暴政的持续而不断提升,如何将“谣言”精致化、智慧化,使之在资讯飞速发展的年代,仍能发挥欺瞒百姓、粉饰太平、掩盖真相的效用,是独裁者们最着意的事情。当他们发现,单靠统治者自身“自拉自唱”濒临破局的时候,自然就要把那些貌似有“公信力”的人士推到前台,让他们做“代言”。这年头,不缺这样断了脊梁、为了一杯羹拼命替独裁制度涂脂抹粉的主儿。一个郭沫若倒下去,千万个余秋雨站起来,已经成为当今大陆知识界的奇观。

最新站出来“献丑” 的就要数“著名”国际巨星成龙和知名北大教授孙东东了。成大哥造谣说“中国人是需要被管着的,民主多了就会乱。”孙教授造谣说“老访民99%是精神病”。一个代表中国人告诉世人我们喜欢当奴才。一个为腐败分子开脱罪责,不惜把“屎盆子”扣在受害者的头上。两个怪胎一个毛病,就是要为独裁者张目,以恶心老百姓为乐。

人为控制下的蓄意造谣,是当下中国的主要欺瞒百姓方式。在古代,造谣者通常会把谣言编成儿歌,再用一些糖果去收买儿童,让他们传唱开去。也有人搞一些更花哨的办法。比如《史记》中说,陈胜、吴广起义,为了树立权威,就装神弄鬼,用朱砂在白绢上写"陈胜王",然后塞到别人的鱼肚子里去,到夜里又生起篝火,学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在讯息不尚畅通的年代,造谣者为达到造谣目的还是非常辛苦的,其手法还是相对含蓄的。只是到了当代,独裁政府的集体性的造谣活动,借助于各种媒体和威权,变得越来越直接和毫无顾忌。社论、决议、通知、布告、讲话,无所不用其极。于是,“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居然曾让中国数千万信徒如痴如狂;“亩产13万斤”让一个有数亿农民的大国几近信以为真;“天安门没死一个人”可以让整个中国听不到任何质疑的声音。

中国可能是世界上遭受“谣言”虐待最多的国度。当代老百姓什么谣言、谎言没听过?三年进入共产主义、12年消灭“四害”、饿死数千万人形势大好、国家主席是“叛徒、工贼、内奸”、“5.16”分子、梅花党、知识越多越反动、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中、中国成为世界革命中心、世界人民心向红太阳。还有,魔术师智取被美国总统夫人偷走的国宝九龙杯、鸡血疗法甩手疗法红茶菌、包治百病+的神药神水、月亮上看见长城、电脑二进位元起于《易经》…… 林林总总,谁能比宣传家洒的墨水更毒?谁能比牛吹得更牛?

暴政依靠谣言苟延残喘,谣言仰仗暴政直捣民心。只是斗转星移,物是人非,百姓已经不愿意再当白痴和阿斗,当谣言一个个破局之后,当权者知道单靠自己造谣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了,于是,就让御用者粉墨登场。在选择人员和选择时间上精心设计。院士、海归、侨领们纷纷赤膊上阵之后,“国际巨星”和“知名教授”出场也见怪不怪。

当中南海的智囊凭空制造出“盛世”并引来万众欢呼的时候,中国开始被新一轮“谣言”环绕: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世界第一、中国人权纪录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中国抗击世界金融风暴的能力超过任何国家。一时间,专家学者炮制的”谣言“就如同”摇头丸",把许许多多中国人的神经麻痹起来也振奋起来,有的人狂呼“21世界就是中国人的世纪”,把许多民主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吓得大半夜都不能安睡。

只是如今日新月异的谣言,已经无法像古代那样持久传播。尽管统治者不开放言路、蓄意着控制网路,他们想的是只要把“陈胜”、“吴广”设置为遮罩词,那么线民们就无法去揭露鱼肚丹书、篝火鸣狐的伎俩,只是他们再一次低估了老百姓的智慧。如今,成龙和孙东东从“名人”一夜之间变成“过街老鼠”就证明,谁都无法让“谣言”永远持续。造谣者终将被人民的唾沫淹没。

──转自《博讯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