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勝利:當“不良名人”變成“過街老鼠”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訊】作者:趙靜芝

老鴇能逼良為娼,必先摧毀女方的自尊心,令其自甘下賤。威權者要讓百姓俯首稱臣,必先讓其接受持續誤導,令其渾渾噩噩,不知今夕何年。當一個民族對自己的歷史、文化以至現實茫然不辨真偽的時候,統治者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撒野了。在這期間,獨裁者主要是抓兩手:暴政欺騙。而不斷地製造各類“謠言”是久演不衰的戲碼。

中國是個離開“謠言”幾乎無法生存的國家,專權者對“謠言”的依賴感隨著暴政的持續而不斷提升,如何將“謠言”精緻化、智慧化,使之在資訊飛速發展的年代,仍能發揮欺瞞百姓、粉飾太平、掩蓋真相的效用,是獨裁者們最著意的事情。當他們發現,單靠統治者自身“自拉自唱”瀕臨破局的時候,自然就要把那些貌似有“公信力”的人士推到前臺,讓他們做“代言”。這年頭,不缺這樣斷了脊樑、為了一杯羹拼命替獨裁制度塗脂抹粉的主兒。一個郭沫若倒下去,千萬個餘秋雨站起來,已經成為當今大陸知識界的奇觀。

最新站出來“獻醜” 的就要數“著名”國際巨星成龍和知名北大教授孫東東了。成大哥造謠說“中國人是需要被管著的,民主多了就會亂。”孫教授造謠說“老訪民99%是精神病”。一個代表中國人告訴世人我們喜歡當奴才。一個為腐敗分子開脫罪責,不惜把“屎盆子”扣在受害者的頭上。兩個怪胎一個毛病,就是要為獨裁者張目,以噁心老百姓為樂。

人為控制下的蓄意造謠,是當下中國的主要欺瞞百姓方式。在古代,造謠者通常會把謠言編成兒歌,再用一些糖果去收買兒童,讓他們傳唱開去。也有人搞一些更花哨的辦法。比如《史記》中說,陳勝、吳廣起義,為了樹立權威,就裝神弄鬼,用朱砂在白絹上寫"陳勝王",然後塞到別人的魚肚子裡去,到夜裡又生起篝火,學狐狸叫"大楚興,陳勝王"。在訊息不尚暢通的年代,造謠者為達到造謠目的還是非常辛苦的,其手法還是相對含蓄的。只是到了當代,獨裁政府的集體性的造謠活動,借助於各種媒體和威權,變得越來越直接和毫無顧忌。社論、決議、通知、佈告、講話,無所不用其極。於是,“共產主義一定能夠實現”居然曾讓中國數千萬信徒如癡如狂;“畝產13萬斤”讓一個有數億農民的大國幾近信以為真;“天安門沒死一個人”可以讓整個中國聽不到任何質疑的聲音。

中國可能是世界上遭受“謠言”虐待最多的國度。當代老百姓什麼謠言、謊言沒聽過?三年進入共產主義、12年消滅“四害”、餓死數千萬人形勢大好、國家主席是“叛徒、工賊、內奸”、“5.16”分子、梅花党、知識越多越反動、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中、中國成為世界革命中心、世界人民心向紅太陽。還有,魔術師智取被美國總統夫人偷走的國寶九龍杯、雞血療法甩手療法紅茶菌、包治百病+的神藥神水、月亮上看見長城、電腦二進位元起于《易經》…… 林林總總,誰能比宣傳家灑的墨水更毒?誰能比牛吹得更牛?

暴政依靠謠言苟延殘喘,謠言仰仗暴政直搗民心。只是鬥轉星移,物是人非,百姓已經不願意再當白癡和阿斗,當謠言一個個破局之後,當權者知道單靠自己造謠已經沒有多少人相信了,於是,就讓御用者粉墨登場。在選擇人員和選擇時間上精心設計。院士、海歸、僑領們紛紛赤膊上陣之後,“國際巨星”和“知名教授”出場也見怪不怪。

當中南海的智囊憑空製造出“盛世”並引來萬眾歡呼的時候,中國開始被新一輪“謠言”環繞: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世界第一、中國人權紀錄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中國抗擊世界金融風暴的能力超過任何國家。一時間,專家學者炮製的”謠言“就如同”搖頭丸",把許許多多中國人的神經麻痹起來也振奮起來,有的人狂呼“21世界就是中國人的世紀”,把許多民主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嚇得大半夜都不能安睡。

只是如今日新月異的謠言,已經無法像古代那樣持久傳播。儘管統治者不開放言路、蓄意著控制網路,他們想的是只要把“陳勝”、“吳廣”設置為遮罩詞,那麼線民們就無法去揭露魚肚丹書、篝火鳴狐的伎倆,只是他們再一次低估了老百姓的智慧。如今,成龍和孫東東從“名人”一夜之間變成“過街老鼠”就證明,誰都無法讓“謠言”永遠持續。造謠者終將被人民的唾沫淹沒。

──轉自《博訊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發稿團體的觀點、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