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贸部长:提人权问题不影响贸易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滕冬育报导)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周四(4月16日)表示,他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明确人权问题。戴国卫表示,公开提出人权问题并不会影响加中两国的贸易关系。
刚刚结束了日本和中国之行的戴国卫本周四召开电话新闻会,包括大纪元在内的多家媒体应邀参加。在问的12名记者中,有4名记者向部长问及了人权方面的问题。
戴国卫指出,在为期7天的访问中,他曾与中方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公开且“广泛的”讨论。他向中方提出了多个具体的人权案例,不过他表示这些具体案例不便向记者公布。
戴国卫说:“我们谈了一些目前的具体案例,上次我从加拿大领馆看的资料是79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国关押。我们希望并要求被关押人能受到尊重,我们要求加拿大领事能被允许介入,我们要求被关押者的家人能介入。”
他表示,通常国际贸易部长出访不会提出人权问题,“这通常是外交部要提出的问题,我觉得国际贸易部长一般不会提出这些问题。不过,虽然这样,我还是提到了人权问题,我们就此进行了非常公开的谈话。”
戴国卫表示,一些加拿大民众和反对党很担心公开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会影响两国的贸易关系,不过他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他再次强调,提人权问题不会影响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关系。
在被问道,加拿大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一直非常关注中国人权并多次提出人权问题,但是资料显示两国贸易并没有受到影响时,戴国卫说:“正如你说的,我们执政以来,贸易额增加了,投资增加了,中国到加拿大的访问人数增加了。”
戴国卫指出在他访问期间中方公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针对此,他说:“我并不觉得这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停止所有的问题。不过,这个计划会让中方负有责 任,这个计划给与了中国公民和其他国家的公民察看(政府)是否负责的依据。”他表示,这个计划是否会真正的实施,还需要时间观察。
加拿大前亚太事务国务秘书乔高(Hon. David Kilgour)表示,只要中共执政,他们就不会尊重人权和自由。他说:“你不能拿出50页计划的同时,还在劳教所里关押着众多民众,这是没有任何信誉的。”
乔高表示,中国境内大约有340个劳教所,关押了大约25万人,这些人“处境恶劣”,其中一半是法轮功学员。
自从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与中国保持正常贸易关系的同时,联邦政府一直公开批评中共的人权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