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原来是精心虚构的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被中国人学习了几十年的榜样雷锋,中国官方媒体近日披露,雷锋“高大全”的形象是策划和修改而来,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像宣传中雷锋式的完美形象。有评论认为,中国“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严重后果就是造就了一大批口是心非的伪君子和假圣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雷锋在中国大陆的语言中几乎已经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现在,中国官方媒体披露有关雷锋的不少照片原来是经过修改过的,雷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的披露对中国社会会产生什么影响?

据报导,美国加州中国民主人士郑存柱先生表示:“一旦知道以后,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了,就说当年让我们所信仰的一个东西,原来是虚构出来的,不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必然会对以英雄人物为榜样来进行社会管理,就会变成一种期望的落差。”

“期望的落差”使许多中国人认识到雷锋这“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其实并比不那么亮光闪闪,雷锋形象其实是一个中国官方为了控制国民的“意识形态的符号”。

美国中文早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雷锋神话被揭穿的“雷人”作用在中国大陆因人而异:“因为对这一套不以为然的人,早就不以为然了,另外有一部分人早就习惯了的照单全收,因为他们在这个谎言中生活已经成习惯了。所以,他们不会为这个事情,他们的思想或者心理会有多么大的震撼了。如果有震撼他早就震撼了。尽管如此,我觉得把这件事情揭穿仍然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毕竟是在国内的环境之下把一个事情说清楚。”

美国加州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伟国表示:“我想这是他们也学习了好莱坞的许多拍片手段,把它拍得更人性化。但是它的宗旨、它的主要目标,还是让他成为共产党文化里面一个典型,一个模范,也就是一个怪胎。这一点我想他们不会改变。”

对这同一问题,胡平表示:“本身就是在神话化他,问题是这种反应所能起到的正面作用是极其有限,负面作用倒是一大堆。”

据了解,有评论认为,中国“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严重后果的就是造就了一大批口是心非的伪君子和假圣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