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7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首相除外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2日专电)包括3名副大臣和8名政务官在内的87名日本朝野国会议员今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首相麻生太郎并未前往参拜。这座神社因祭祀14名甲级战犯,被亚洲邻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由超党派参众两院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共87名,由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岛村宜伸担任会长,今天上午率领前往神社参拜。这座位于东京都九段北的神社,从昨天开始3天的春季大祭。

今天前往参拜的国会议员包括3名副大臣,分别是财务副大臣竹下亘、经济产业副大臣高市早苗和文部科学副大臣山内俊夫,还有8名政务官。没有大臣级官员前往参拜。

朝野政党的领袖包括担任“日本遗族会”会长的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民主党前农林水产大臣田名部匡省和国民新党党魁绵贯民辅。

首相麻生为避免亚洲邻国反弹并未前往参拜,昨天以总理大臣的名义自掏腰包供奉祭物。去年10月的秋季大祭,他也供奉同样的祭物。

麻生在担任总务大臣的2005年4月曾在靖国神社的春祭前往参拜,之后就未再参拜,但每年春、秋两次大祭他都自费供奉祭物。

日本历任首相中,小泉纯一郎从2001年至2006年卸任为止,每年都参拜神社一次,引起亚洲邻国强烈反弹,日中关系严重后退;安倍晋三在任内未公开表明是否参拜过神社;福田康夫则明言不会参拜且未曾参拜。9804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