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企图建超主权货币 乌托邦幻想

【新唐人2009年4月19日讯】伍凡:各位听众好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中共企图建立“超主权货币”是乌托邦幻想。

在G20伦敦高峰会议前夕和会议期间,中共当局接二连三的放话,周小川写文章,王岐山写文章,胡锦涛又在G20的会议上讲话,他们企图要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来代替现今流行全球的美元货币,建立一个新的世界货币体系。但是这一次伦敦的G20峰会,并没有讨论美元的地位问题。

中共当局长期以来,用中国出口货品换取美元作为储备金,定为国策,现在这时候发现他的美元危困了,难以脱身。那么我们要问:难道今后要继续用出口货品来换取超主权货币,就没问题了吗?这是不是有点幻想。在3月23日,中共于中央银行网站上刊登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署名的文章,有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文章里面提出,这一次金融危机,表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系统性风险,必须进行改革。

周小川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特别提款权(SDR)作为基础,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勾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文章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设了特别提款权叫“SDR”,以缓解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风险。遗憾的是,由于分配机制和使用范围上的限制,SDR的作用在资金上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是SDR的存在,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线希望。看来周小川是在作单相思的幻想,因为SDR的现状巳经打破了他的一线希望。

准备在今年5月份到台北访问的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经济学教授克鲁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接受了《世界日报》的专访。记者问他:最近中国提议使用超主权货币,您的看法如何?克鲁曼回答说:国际货币基金(IMF)在1969年推动的特别提款权(SDR),本来目标是要成为世界货币,但结果只成为一个记账单位,没有人真的去使用它,只是不愿意承认失败,而没有把它废止而已。它的问题现在还是一样,人们要的是可以在市场上交换的,可以使用的实际货币,所以包含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的一篮子货币要比SDR实用。中国仍然会采用一篮子货币,只是调整比重,也许会增加欧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在1949年12月27日成立的,是现在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另一个大金融机构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设在华盛顿,它的责任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行正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来源,是在于各个成员国认缴的份额以享有提款权SDR,它是按照你所缴纳份额的一定比例,来界定外汇。1969年又创设了一个特别提款权的货币记账单位,作为国际流通手段的一个补充,以缓解某些成员国的国际收入逆差,成员国有义务提供经济资料,并且在外汇政策和管理方面,接受该组织的监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创立的特别提款权SDR,本来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世界货币,但是结果只成为一个记账单位,为什么呢?有几个因素。其中第一个,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来源,是各个国家缴纳的资本总和,而各个会员国提款权的多少以及在IMF中的话语权的大小,是取决于各个会员国缴纳资金的多寡,因此各个会员国的权利是不平等的。在国际金融市场和贸易市场当中,在资金借用或者流通当中,这种权利的不平等就很难把SDR推广成为世界货币,这是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权利的不平等,是来自于各个会员国投入IMF资金的多少,而这种不平等又是合情合理的,由此就产生了难以克服的困难。

因此这40年来,SDR只能成为一个记账单位,根本没有办法突破困境,成为世界流通货币。英国路透社最近发表了一份背景资料,专门介绍SDR的状况,首先SDR不是一种货币,它仅仅是对国际货币基金成员国,可以自由支配货币的一种潜在的收取权、借用权。持有SDR的成员国有两个途径,可以通过SDR取得货币,其一是透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其二,IMF指定拥有强劲国际收支盈余的成员国,从国际收支盈余不足的成员国那里去购买SDR。一购买,那么我就可以把钱给那些需要钱的国家。

那么如何计算SDR呢?IMF官方网站每天中午通过伦敦金融市场公布SDR当日的美元价格,所以SDR价值是在美元、欧元、日圆、英镑等一篮子货币价值的基础上,在这4种货币和美元兑换的汇率中间计算出来的。可见你要用SDR也是非常麻烦,要通过4种货币来计算,完了才变成一个提款权来借钱给需要的国家,非常麻烦。正因为这种麻烦,所以它不能成为一个流通货币。第二,SDR根本不具备货币的职能,因此不被世界各国接受成为世界流通货币。

我们首先来分析货币的本质和职能,货币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特殊性的商品,它本身具有价值,并且其价值是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变化的,货币体现了商品生产者和购物者之间的一种社会经济关系。从经济层面上来看,现代人类社会主要是由商品生产者和服务业者两大类人群所组成的,货币把两大类人群联系在一起,体现相互之间的关系,因此货币本身要具有多方面的强大的职能,才能体现出社会经济关系。

人类社会发明了货币,它的职能是逐渐强化、完善的,现代流行的货币具有5种功能,这5种功能是:价值尺度、交易媒介、储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等5种职能,其中,货币最根本的职能是价值尺度和交易媒介职能。货币之所以被发明出来是要用它来降低人类相互贸易流通的交易之间的成本,中共当局希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更大的投票权、发言权,以便反映出它迅速增长的经济实力。

但是在这一次伦敦G20峰会召开之前,中共当局并不想利用自己这么庞大的外汇储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更多的资金。因为中国按人口平均计算来讲,它仍然是一个很穷的国家,按人均分配,中国是在一百几十位以下的落后国家。所以在这次峰会上,英国首相布朗宣布,北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仅仅提供了4百亿美金,欧盟和日本各提供1千亿美金给IMF作为增值,是这次要增值的5千亿美金计划中的一部分。

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的资本是7千5百亿,那么北京这次只提供4百亿,占5%的份额,所以你的发言权只能低于5%,不能大过于5%;你所拥有的提款权就是SDR借款权,也不可能超过5%,也不可能超过你本身所投进去的钱。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位高级官员讲:中国人什么都想要,可又什么也都不要。这话是什么意思?就说你中共北京当局想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有较大的发言权,有较大的SDR提款权,可是你自己又不愿意把大笔的资金放进来作为IMF的基本资金,你一个又想要,一个又不想要,这就体现出来了。所以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在IMF中间的发言权只有3.8%,这跟你投资的资本比例是相近的,话语权也是由你的资本投资多少而决定的。

另一方面,中共想把人民币跟美元、欧元、日圆、英镑一样平等的加入IMF作为货币计价单位,但是你要知道人民币不是一个国际流通货币,世界各国没有接受人民币作为记账单位,所以你现在提出的要把人民币放到IMF中间作为一个计价单位货币,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又是一个你想要而自己又不愿意付出的一个典型例子。这就是中共当局想在国际社会上要的多,而付出贡献少的一贯心态。

那么下面我们就详细分析货币的职能是什么?第一,价值尺度,也就是货币作为衡量和表现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社会尺度所发挥的作用,将商品的价值用货币表现出来,就是这个商品的价格。商品价格是商品价值和货币价值之比,因为这个价格的变动既决定于商品价值的变动,又决定于货币价值的变动。商品价格和商品价值成正比,与货币价值成反比。

货币的第二个职能就是交易媒介,指的是货币充当在商品交换当中所发挥的作用,而货币本身又是一个商品,它在这中间既作为媒介又作为商品,而在货币的职能中表现出来。第三个职能就是储藏手段,也就是说当货币退出流通,退出金融市场之后,它可以作为社会财富的一个代表而被储存起来。你可以说我在银行里存了多少亿美金,我给另外国家存了多少亿英镑,就表明你有财富,是财富被储藏起来的标志。

第四是支付手段,也就是我买一个商品可以延期付款,延期3个月、6个月、1年,那么利用什么来担保呢?用货币,你可以把它存到银行或者存在保险公司,作为延期付款的手段。当然你要有那个证明,你那些存款的银行本票也好或者现金也好,你放在银行里面有律师公证,并且有保险公司担保,那个东西是真的不是假的,就可以作为支付手段。它指的是以延期支付的方式买卖商品,或者用以清偿债务时所执行的货币职能。

第五点职能是世界货币,它指的是这个货币已经超越国家的界限,在世界市场上作为一般的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社会财富的化身所发挥的作用,实际上指的就是货币职能在世界范围的延伸。历史上常讲,最早的世界货币就是英镑,现在就是美金,现在又加了一个欧元,这是世界通用的。现在比例不高的就是日圆,世界各国都承认并能接受的一个货币。这些世界性的流通货币,现在以美元为主,占全球货币流通总量的80%。

这5大货币的职能体现出来,而相反地,国际货币基金所提出的一个特别提款权SDR就没有这样的功能,它不可能体现出这5大功能。而世界各国的贸易界、金融界不接受SDR作为世界流通货币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没有这5大功能。那么现在周小川提出要把SDR成为一个世界流通的储藏货币,有可能吗?因为SDR并不具有货币的职能,这个功能它不存在。所以我们讲周小川所提出来的超主权货币是一种幻想,理由之一就在这里。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从国家经济金融主权来分析,超主权货币有可能存在吗?有可能出现吗?从逻辑上来分析,从实际利益上来考虑,创设一个全球统一的超主权货币的前提,最基本的一个要求,是要世界各国放弃自己的经济主权。各国有各国的利益,没有哪一个国家不维护本国利益的,主张放弃经济主权,就意味着要放弃维护本国经济利益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手段,这在可见的未来,人类社会还不会有这样的国家出现。

我们说中国你愿意放弃人民币发行权吗?要你去接收一个还不存在的超主权货币、SDR提款权作为你国家的货币,你愿意吗?不愿意。你认为美国会要放弃他美元的发行权,而去接受一个SDR?不可能。相反地,SDR的根源是什么?SDR的记账单位根据还是以美金放进去为主啊,所以你要把美金放掉而要SDR,不是多此一举的事情吗?而美国基于利益,他也不会放弃的。

所以经济发达的国家已经很明确的表明,对设立超主权货币这个建议,他们是持反对态度,英国、欧盟、日本都不赞成。那么现有流通主要货币的国家都不赞成建立超主权货币,那么你周小川提出来,能有多大实现的希望呢?仅仅一线希望都破灭了。

我们可以举个很明显的例子,联合国成立已经64年了,但是人类社会仍然无法成立一个超国家、超主权的政府。联合国没有政府,他管不了其他国家,他仅仅是一个国际的协商机构。因为各国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相差非常大,很难建立一个超国家、超主权的政府,所以他就没有办法发行一个超主权的货币,没有一个主权单位嘛,没有一个可以对这个发行货币承担责任的一个单位。

那么同样逻辑,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程度不一样,相差很大,各个国家发行的货币信用度以及币值也相差极大,而货币金融体系是最直接涉及到各国的实际利益,所以就很难要求各国放弃自己的货币发行权、经济金融主权,去建立一个乌托邦式的超主权货币体系。

我们可以再进一步分析,超主权货币也应该算是信用货币吧,也是一个信用币值。那么我们问:各个独立国家发行自己的货币,从历史上以及现实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现在的美金在金融风暴以后出现问题,谁来负责处理这问题呢?美国,因为他发行美元这个钞票,他就有责任来维持美元的信用,让各国可以进行自由兑换,美国政府要对它负责。

那么相反地,我问:一旦超主权货币建立了,哪一个主权单位来承担它的信用度呢?我上面讲了,联合国没有权利发行超主权货币,他不是一个能够承担这个责任的机构,那么你周小川要建立的这样一个超主权货币,有谁来承担它的信用度?一旦有哪个国家拿了5百亿超主权货币出了问题,他向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单位、哪一个承办机构去兑现呢?不可能,没有人来兑现,没有人来负责。

正因为如此,没有一个信用度承担单位的超主权货币,那就是乌托邦,因为他的信用度没有人来承担,所以我们说周小川出来的超主权货币实实在在是一个荒唐的乌托邦幻想,他只想要权利,他没想到谁来承担责任。周小川你想要用超主权货币来把美元甩掉,想要从超主权货币里面建立稳定的币值,请问:这个币值谁来承担它的信用度、它的币值升降,谁来承担这些所有的责任?没有。你中共中央银行愿意承担超主权货币的责任吗?你不肯也不愿意。所以中共的思路就是想要利益,不负责任,这是典型的案例,在超主权货币里面提出来了。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当今全球GDP总量当中,美国所占的份量是25%,欧盟也有25%,日本大约占15%,而中国只占6%以下。美国的经济、军事、科技、文化软力量以及美元通行全球,在全球占超强的地位,可以说当今的中共当局脱离了美国市场和美元体制,就根本无法生存下去。在这种强弱对比的情况下,中共当局居然要挑战美元的地位,实在是令人可笑,自不量力。

那么我们问:难道胡锦涛、王岐山、周小川他们的智商真的那么低下,提出个乌托邦的幻想吗?不见得,我看他们是有算盘的。他们提出这些方案的目地,并不是要来解决全世界的金融货币体系问题,而是为了转移目标,为了在伦敦的G20峰会上出风头,讲漂亮话,引起世界各国媒体对他的关注,而实际问题根本解决不了。

我上面所讲的SDR不具货币功能以及它的责任谁负担等等问题,他一概不管,他只想提出一个要求让世界关注他。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要求?因为中国老百姓已经在问胡锦涛:你手上有2万亿美金,为什么要借给美国人,美国的美金正在贬值,你为什么要借给他?所以他们就设想一个方案,我现在用一个超主权货币来代替美金,中国人可以享受这好处,想以转移目标制造混乱来解脱他的困境。

那么这个困境你解决得了吗?你解决不了。因为中共所一直采用的两个手段,第一,以外需市场为出发点的生产经济结构,这是第一;第二,以美元或者现在的一篮子外币,作为他的储备金、作为他货币的矛,定死了。人民币多和少是和外币连结在一起,他永远摆脱不了,这是他的外汇汇率所决定的。

既然这两个无论是经济也好、金融也好,死死牢牢的定在外国市场、外国货币,不管外国货币变成什么样的货币,他都逃脱不掉这样的联系。那么你现在再提出第三个超主权货币这个系统,仍然是由外国系统来操纵的,你怎么能使你的货币经济架构摆脱外国市场和金融市场呢?脱离不了,这一点矛盾中共始终不愿向老百姓讲清楚,而这个矛盾是他本身的政治、社会、经济结构所决定的。

所以我们讲胡锦涛也好、周小川也好、王岐山也好,你们所想的这一套,只不过是一场大的骗局,是乌托邦的幻想,想来欺骗老百姓、欺骗全世界世人和媒体,欺骗全世界的金融机构而已。可是我相信,全世界金融机构以及那些发行美元、英镑的国家,他们头脑很清楚,绝对不会上当,受骗的是中国老百姓,制造谎言的是中共当局。好,今天我要谈的题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