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提中国贫困问题研究报告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讯】中国贫困问题没那么简单!这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 最近一份有关中国贫困问题的研究报告发现。世界银行考察了中国对贫困的一些普遍看法,以评估这些看法与世界银行经研究得出的资料有多大的偏差。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现,中国的贫困人口几乎都居住在、或来自乡村地区,中国有99%的贫困人口是来自农村地区。世界银行指出,2003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占总收入差距的40%,城乡收入差距十分严重。同时城乡之间生活水准的差距也很大。而且,虽然地理和民族因素与贫困问题有关,但这并非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中国约一半的贫困人口既非居住在边远地区,也不是少数民族。

第三点,有关贫困人口的分布目前变得比较分散,贫困人口广泛分布在各地乡村,并非集中在贫穷乡村中。

另外,一般的看法以为,贫困主要发生在无工作能力的人身上。但是世界银行发现:中国大多数贫困人口都有工作能力。97%的农村贫困人口是生活在至少有两名成员具备工作能力的家庭。只有7%的农村贫困人口缺乏工作能力。世界银行的报告说,贫困与教育水准低的关联度更大。

而男性、女性和老人总的贫困率十分接近,但16岁以下儿童的贫困率则较高,而且女孩成为贫困人口的风险也比男孩高。

近几十年来,中国在脱离计划经济的过程中,很多社会公益服务被废除了。这种缺失已经阻碍了居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世界银行经济学家Shubham Chaudhuri在北京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对中国很多贫困人口来说,问题并不是整体经济增长得还不够快,而是无论增速快慢,他们都不能从中受益。

学者们很长时间以来都在批评中国官方贫困线低得脱离了现实,据北京智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估计,2005年中国合理的贫困线应为人民币1,147元,较当年的官方农村贫困线683元高出约68%。世界银行的报告也建议中国政府提高官方贫困线。中国的官方贫困线属于发展中国家较低的。举例来讲,按照国际购买力标准的每日1.25美元来看,中国的水准还不足一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