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提中國貧困問題研究報告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中國貧困問題沒那麼簡單!這是世界銀行(World Bank) 最近一份有關中國貧困問題的研究報告發現。世界銀行考察了中國對貧困的一些普遍看法,以評估這些看法與世界銀行經研究得出的資料有多大的偏差。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現,中國的貧困人口幾乎都居住在、或來自鄉村地區,中國有99%的貧困人口是來自農村地區。世界銀行指出,2003年城鄉之間收入差距佔總收入差距的40%,城鄉收入差距十分嚴重。同時城鄉之間生活水準的差距也很大。而且,雖然地理和民族因素與貧困問題有關,但這並非是唯一的決定因素,中國約一半的貧困人口既非居住在邊遠地區,也不是少數民族。

第三點,有關貧困人口的分佈目前變得比較分散,貧困人口廣泛分佈在各地鄉村,並非集中在貧窮鄉村中。

另外,一般的看法以為,貧困主要發生在無工作能力的人身上。但是世界銀行發現:中國大多數貧困人口都有工作能力。97%的農村貧困人口是生活在至少有兩名成員具備工作能力的家庭。只有7%的農村貧困人口缺乏工作能力。世界銀行的報告說,貧困與教育水準低的關聯度更大。

而男性、女性和老人總的貧困率十分接近,但16歲以下兒童的貧困率則較高,而且女孩成為貧困人口的風險也比男孩高。

近幾十年來,中國在脫離計劃經濟的過程中,很多社會公益服務被廢除了。這種缺失已經阻礙了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世界銀行經濟學家Shubham Chaudhuri在北京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對中國很多貧困人口來說,問題並不是整體經濟增長得還不夠快,而是無論增速快慢,他們都不能從中受益。

學者們很長時間以來都在批評中國官方貧困線低得脫離了現實,據北京智庫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估計,2005年中國合理的貧困線應為人民幣1,147元,較當年的官方農村貧困線683元高出約68%。世界銀行的報告也建議中國政府提高官方貧困線。中國的官方貧困線屬於發展中國家較低的。舉例來講,按照國際購買力標準的每日1.25美元來看,中國的水準還不足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