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提振景气拟追加预算15兆日圆 创新高

【新唐人2009年4月9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9日专电)日本提振景气再下猛药。政府与执政联盟考虑在本年度的补正预算中追加15兆日圆(约新台币5兆元),创最大规模的预算补正。本年度的一般会计总额预估将突破百兆日圆。

本政府及执政联盟昨汇整出追加提振景气方案,将在2009年度补正预算中,编列实质的财政支出额约15兆日圆。这是日本至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预算补正。

整体追加提振经济方案的事业规模,包括政府对民间金融机构的住宅贷款提供政府保证等在内,金额高达56兆5000亿日圆。加上当初的预算,今年度一般会计总额预估将突破100兆日圆。

今天执政联盟自民与公明两党内部表态支持此追加景气方案之后,此方案明天将正式决定,并于27日向国会提出2009年度补正预算案及税制修正相关法案。

自民党与公民党的高层昨天与财务省进行协商。社会保障的问题成为协商焦点。这方面考虑追加约1.7兆日圆,包括创设“补助孩童及家族津贴”,孩童在就学前的三年之内,政府每年发3万6000万日圆。但实施期以本年度为限。另外,是乳癌、子宫颈癌的免费健检(限一次)。

在辅导就业方面,考虑追加约1.9兆日圆。针对实施“工作分摊制”的企业给予补助金。

在推动节能、环保方面,考虑追加约1.6兆日圆。对于购买环保车等的民众给予最高金额25万日圆的补助金。省能源家电的购买金额将给予5%的补助。购买无线数位广播电视(2011年7月全面实施)最大给予13%补助,上限为3万9000日圆。

在公共建设方面考虑追加约2.6兆日圆。新干线的铺设工程为了提前实施,将拨予700亿日圆。为促使羽田机场国际化,跑道将延伸350公尺。

在减税措施方面,将减轻赠与税。但这是针对购买或改建住宅,现行的宽减额1年110万日圆将扩大为610万日圆。中小企业的交际费课税减轻对象额从上限400万日圆提高到600万日圆。企业投资研究开发费用的税额扣除限额将提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