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救助的贫困母亲达900多万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讯】最新数字显示,中国1400多万绝对贫困人口中,有900多万是贫困母亲。目前中国农村约有1479万人的人均年收入不到785元,处于绝对贫困状态,占农村总人口的1.6%。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依中国2007年制定的扶贫标准,绝对贫困是指人均年收入不到785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农村有大约1479万人处于这种绝对贫困状态之中,占农村总人口的1.6%。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经济拮据、疾病的折磨以及养育子女的辛苦使900多万贫困母亲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想像的生活重负。中国女性抗爱网络筹备组负责人何田田女士说:

“我了解的主要是爱滋病领域。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的,比如一些单亲母亲,甚至连工作都没有,所以,她们在抚养孩子方面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比如说在广西,一个母亲因为丈夫吸毒感染上了爱滋病,然后又把爱滋病传染给了她。丈夫死于这个病,给她留下了四个孩子。这四个孩子还在上学,她一个人又没有工作,是农村的妇女,自己因为病重,没有办法下到地里去干活。”

据了解,武汉的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创办人叶海燕女士本身就是一位来自农村的单身母亲,对农村贫困母亲的生活困境有切身体会:

“希望在应急的一些事情上面,应该有一些小额的贷款资助,就是小额的贷款救助。因为她们有突发的,比如生病或者有一些突发事件的话,她们是没有办法去其他地方借款的。当她很需要这笔钱的时候,往往她就会觉得很无助,因为没有地方借钱。她生活的地方本身就是一个很贫困的地区。让那些偏远地方的农村女性都能够得到这方面的知识。”

中国媒体报导说,一些地方政府对救助贫困母亲项目重视不够,有的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叶海燕女士注意到,为子女提供教育费用是最让贫困母亲发愁的事情之一:

“所以,在农村,这些母亲的主要负担来源于孩子,孩子的教育、甚至孩子的婚姻,都是让母亲必须要一辈子努力的理由。孩子上大学也要花她半辈子的积蓄,可能都不够。每个孩子要上学,或者是要做一些重大的事情的时候,家里也都欠债,而且这些债务都是让他们要花很久的时间都还不清的。我就想,如果要是真正想在中国贫困母亲这一块儿能够做一些救助的话,一方面是要放在那些孩子的教育上面。”

据悉,中国除了有绝对贫困人口外,还有2800多万低收入人口,这些人年均收入比绝对贫困标准高,但不超过1067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