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维权律师案 父母病重盼见爱儿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黑龙江省鸡西市维权律师袁显臣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之后,其律师已为他提起上诉,却未知此案是否开庭审理。袁显臣家人透露,其父母现病重,希望能见儿子一面。

本台早前曾报导黑龙江省鸡西市维权律师袁显臣于今年三月初被鸡西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袁显臣对此提出抗议,并打算提起上诉。据维权网周二报导,袁显臣的上诉材料已经送到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却不知主理此案法官,也无法确定二审是否能开庭审理。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袁显臣的辩护律师李方平,他表示:“现在已经到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了,但是我们还没得到通知,这个案件具体由哪一位法官审理,到时候我们会向他们打听这个案件是否已经具体落实到了办案人员。”

袁显臣的亲人与李方平律师都希望二审能开庭。现在袁显臣仍被关押在鸡西第一看守所中。袁显臣于北京奥运前,去年6月30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鸡西市公安局的起诉书指控他在07年至08年初,代理当地约3千名失业矿工维权案。

而自从他被抓捕后就一直无法与亲人会见,直到今年元月13日一审开庭,其家人才在法庭见到他。袁显臣妻子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一审开庭之后到提起上诉至今的三个来月中,家中对袁显臣的情况一无所知,他父母现在病重,但愿有生之年能见儿子一面。她说:“从他被判刑之后到现在,我们一次也见不到他,他父亲现在身患癌症,正在住院,他父母为这个事情也很伤脑筋的。”

袁显臣的辩护律师李方平也表示,希望当局尽快安排袁显臣和家人会面,他说:“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一些事情,父母重病,从人道的角度来讲,应该批准家属会见,我觉得法律上不存在障碍,只是看他们会不会做这样人道的考虑,我和他的家属都会努力为他争取。”

袁显臣在被当局抓捕前曾表示在他有生之年愿意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民主,他想学习杨春林,做无名英雄,向百姓宣传民主的理念,并呼吁当局尽早释放杨春林。 2007年六四前夕,黑龙江佳木斯维权人士杨春林发动“不要奥运要人权”并收集了数千名失地农民的签名,袁显臣公开支持杨春林。在杨春林被捕后,袁显臣继续宣扬杨春林理念,为基层百姓维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