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新研发 记录梦境成为可能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讯】日本京都(Kyoto)一家科学实验室的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摄影(亦称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发展出一套系统,可以直接分析受测者脑中的影像,从而创造出一台可以记录人的梦境或思维的机器。

科学家首先让自愿受测者盯着上百张由黑色、白色及灰色组成的各种不同的静止画面,透过这种方式来校正电脑方程式。然后,这个电脑方程重新产生出受测者刚刚看到的形状及字型,不过重组的图像比原稿模糊。

研究人员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研究如何将人的心理影像形象化,这项前所未有的技术将让记录梦境成为可能。

自愿受测者大贯吉行(译YOSHIYUKI ONUKI)说:“虽然这有点像科幻小说,比如说,假设你现在50岁,并且梦到过去美好的时光,你就可以把他扫描下来然后给你的小孩看。”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读脑技术也可以发展出一种新的人际沟通模式,大家可以直接用心沟通,或是不动手脚就可以操控电子仪器,这样一来键盘、按钮这些东西都将走入历史。

ATR计算机神经系统科学实验室首席研究人员神谷之康(Yukiyasu Kamitani)说:“虽然沟通有很多形式,无论是网路等等之类的,这些全都受到肢体的限制。然而这项研发表是我们可以透过直接和大脑连线的方式沟通。”

虽然这项新的科技创造了新的可能,却也引起许多关于道德及隐私权等新议题的讨论,另外目前愿意把插头插到自己身体上的人还是不多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