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实质共识多 稳定全球金融已见开端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3日电)20国集团(G20)峰会落幕,达成管制避税天堂、拒绝保护主义等实质共识。学者认为,20国采取具体行动挽救全球经济前所未见,相信将是稳定全球金融秩序的开端。

  G20伦敦高峰会与会领袖对金融管理、管制避税天堂、全球贸易、国际货币基金、拒绝保护主义等多项议题达成具体共识。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局长黄志鹏说,贸易本应自由化,才可获取最大比较利益。在金融海啸袭击下,各国采行类似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如果真的形成贸易壁垒,将使金融危机雪上加霜。

  他指出,目前国际间针对贸易保护采取防范行动的场域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政策检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资深官员会议,以及G20等。

  黄志鹏说,在各国采行类似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背景下,台湾的贸易对手国确有透过贸易技巧,或以民间业者采购行为等方式,对台湾外贸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他举例,金融海啸发生后,韩国已减少对台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面板中下游零组配件采购。其他国家采取出口贷款措施,也会影响台湾的出口优势。

  由于外贸向为台湾经济成长重要动能,对于G20拒绝保护主义的结论,黄志鹏表示欢迎,尤其20国透过领袖宣言展现政治意志,可谓意义重大。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表示,外界原本以为G20仅会提出原则性宣言,但会后却就实际做法达成共识,让全球金融体系有机会在更健全监理环境下重新正常运作。由于会议结论较外界原先预期为高,相信全球景气将可慢慢复苏。

  他说,以外贸为主的台湾经济,当然会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兴起。以台湾这种“一点点汇率波动”都会对进出口商造成影响的环境而言,G20同意不追求竞争性的货币贬值,自然有助于进出口业者成本预测。

  G20同时宣示管制避税天堂。梁国源说,避税天堂衍生的虚设公司问题,不仅造成监理困难,更可能涉及洗钱活动,且将造成税收损失。他认为,金流本来应透明公开,对于相关管制,全球都应该“举双手赞成”。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所长刘孟俊说,G20 伦敦高峰会不仅做成原则性宣示,更强调执行力。

他举例,以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Stability Board)取代金融稳定论坛(FinancialStability Forum),就是G20执行力的展现。峰会决议将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资金增至3倍,并赋予更多任务和能力,未来既可金援,亦可监督、协助各经济体,这也是执行力的展现。

  刘孟俊表示,避险基金、避税天堂都会逃避主权国家的监理,可能造成风暴或波动;G20决定管控避险基金、管制避税天堂,将可降低全球金融风险。

  他指出,G20占全球GDP(国内生产毛额)7、8成,由20国合作,有意识地采取具体行动挽救全球经济,不仅前所未见,相信也是稳定全球金融秩序的开端。

相关文章
评论